沈岩书画艺术作品展纪念馆开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沈岩书画艺术作品展纪念馆开幕

2018-05-14 08:05:12  来源:中国网艺术中国

  原标题:纪念石涛纪念馆开馆一周年暨“神遇——沈岩书画艺术作品展”敬亭山石涛纪念馆开幕

“神遇”——沈岩书画艺术作品展在敬亭山开幕

  5月的宣城,氤氲着江南烟雨的气息。2018年5月12日上午,作为第五届“三月三・敬亭山民俗文化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由宣城市人民政府主办,共青团宣城市委、宣城市妇女联合会协办,宣城市敬亭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的纪念石涛纪念馆开馆一周年暨“神遇——沈岩书画艺术作品展”在有着“江南诗山”之称的敬亭山石涛纪念馆和太白独坐楼开幕。本次展览旨在全面展示著名书画家沈岩的创作精品及艺术成就,彰显其书画艺术的独特魅力,同时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提升“中国文房四宝之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沈岩,原名沈逸生,号清流耕夫,1947年出生于福建诏安,现居北京,当代著名书画家,文化学者,著名闽派艺术家,国家一级美术师、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福建省美协理事,福建省书协常务理事,新加坡书法家协会评议员,中国交通书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福建省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沈岩幼承家学,中山大学教授、沈岩先生的堂伯父沈达材曾如此评价沈岩:少小才华不让兄,亦将妙笔写丹青。生姿活色饶情趣,共羡东城沈逸生。由此可见,沈岩先生自幼便呈现出独特的艺术天赋。他诗书画兼擅,著作等身,文人气息浓烈,上世纪80年代即受藏家青睐,被誉为有代表性的中国艺术家。因其画风取法高古,善石涛笔意,2017年沈岩被聘为“石涛纪念馆名誉顾问”。

  “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敬亭山因李白的《独坐敬亭山》一诗名闻天下。李白在世时十分敬重“永明体”时代的诗人谢脁,而“永明体”诗歌正是由南朝著名文学家、史学家沈约、谢脁等人倡导。如果认祖归宗的话,沈岩是沈约的第51世孙,由此彰显了艺术家与敬亭山的深厚渊源。

  当天的展览开幕式现场高贤云集,一场迷蒙的细雨拉开了“神遇”展览的序幕。中共宣城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副市长张黎勇,宣城市政协副主席唐佑文,国务院参事室当代绿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郭长建,首都博物馆党委书记白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巡视员何立新,当代著名书画家、文化学者沈岩,宣城市敬亭山管委会主任刘维刚以及宣城市相关市直单位的领导和来自北京、江苏、福建等地的嘉宾们出席开幕式。

  中共宣城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副市长张黎勇在致辞中说:“敬亭山被称之‘江南诗山’。历代文人骚客纷至沓来。诗仙李白一生7次登临敬亭山,留下了‘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的千古绝句。谢脁、白居易、杜牧、韩愈、苏东坡、欧阳修、文天祥、汤显祖、梅清等相继以生花之笔,为敬亭山吟诗写赋,绘画做记,寄情山景,抒发胸怀。据初步统计,历代咏颂敬亭山的诗、文、记、画,数以千记。2017年4月,石涛纪念馆正式开放。石涛纪念馆的建成开馆,填补了石涛宣城时期的展示空白,推动了石涛艺术的研究与发展,提升了‘江南诗山’的形象和品质。这其中,也凝聚着沈岩先生的辛勤付出和汗水。今天,我们在石涛纪念馆开馆一周年之际,隆重举行‘神遇’沈岩书画艺术作品展,表达对沈岩先生的谢意,并希望通过此次作品展,加快推进宣城书画事业的繁荣发展,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打造有品有味的文化生态之城,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与丰富的艺术滋养。”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 品读赵叔孺的《清供图》

  • 翰墨传情以“艺”战疫

  • 愁过窄道树阴浓

  • 品读赵孟頫《高士弈棋图》

  • 乐见浑厚华滋的花鸟巨献

  • 西湖情·嘉木景

  • 以粉代墨别具匠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