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远古恐龙遇上当代艺术家-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当远古恐龙遇上当代艺术家

2018-06-12 08:38:14  来源:北京晨报

  提到恐龙我们可能首先想到的是“庞大”“恐怖”“神秘”,或是觉得它们离我们太遥远,但事实上无论它们给人类留下了何种印象,对于今天我们而言,探索恐龙的脚步从未停止。而今有一个名叫PNSO啄木鸟的科学艺术小组正在继续着他们1:1恐龙模型的制作,而作为小组中的重要成员,艺术家赵闯和科学童话作家杨杨正在努力将亿万年前神秘的世界带到我们身边。

  源起一个“怪物”梦

  遇见赵闯是在京郊的一个工作室里,虽然是艺术家,但他给人的第一印象很简单,一件印有霸王龙头骨的破旧T恤,一条大短裤,半长尚未披肩的头发,加上手指上因为制作雕塑残留的污渍,很快就能因为朴实的形象与人拉近距离,而之后幽默风趣的谈吐,也让人在接触“恐龙”这个话题时,没有了距离感。“六七岁开始我就喜欢恐龙了,可能是小孩有那种怪兽情结吧,猎奇心理。我喜欢恐龙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它们是地球上出现的唯一一种真正的‘怪物’,它是真实存在的。而如何让人看到这种动物,可能是我工作的原动力吧!”赵闯说。

  没学过古生物,也没正经学过画画,这让赵闯在入行初期很是艰难。他回忆,大学期间都是靠熬夜来进行练习、学习的,“古生物研究是很重要的东西,小时候知道的只是皮毛,大学期间再捡起来就一发不可收拾,而且学无止境,学得越多,花费的精力越多,越觉得自己欠的东西更多。”

  由于此前从没来过北京,赵闯就通过网站来认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这样的研究机构,“最早我在网站上出于爱好发一些绘画作品,一次有科学家要写科普文章,想找图画作者画配图,然后就找到了我,简单聊了聊,就顺利合作了。”从此后赵闯就利用这样的平台与专业人士进行简单交流。直到此后遇到了“辽西哺乳动物”课题,“专业人员当时想找人画复原图,结果没想到经过合作,我的作品登上了《自然》杂志封面,很多人之后都主动找我,也算是入行的第一拳打得比较漂亮吧。”

  当然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与普及,赵闯现在的学习变得越来越容易,“最近七八年我们都是跟国际上顶级的古生物研究者和研究机构合作,我们可以在网上直接交流,不用像以前得翻箱倒柜地找书,现在科学家在拿到化石开始研究的时候,会在他们的研究进程中随时跟我们沟通,以便我们更深入地了解化石,绘制复原图,平时我们如果有问题,也直接通过邮件或者见面时向他们提出,科学家们直接答复,这也是让自己快速提升的非常好的办法。”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