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件敦煌文献带来跨时空震撼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第25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暨第16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开幕

20件敦煌文献带来跨时空震撼

2018-08-23 08:24:35  来源:北京日报

  声音   刘慈欣自言继续坚持“硬科幻”

  科幻作家刘慈欣昨天不仅接过北京国际图书节形象大使证书,还成为图书节名家大讲堂的主讲嘉宾,而名家大讲堂请来科幻作家,这还是头一回。

  科幻作家果然是脑洞大开,谈人类、谈创作、谈游戏、谈文学,跨度很大。“我写的是那种比较传统的科幻小说,是以科学为基础展开想象的。”刘慈欣在开场白中说,目前的主流科幻并不是这样了,从刚刚闭幕的世界科幻大会可以看出,少数民族群体生存状况、性别歧视、种族歧视等成为主流科幻,科幻写作出现了新鲜视角,“而以前我们关注的是外星人、机器人、太空这些东西。”他不仅抛出了观点,还举出实例,谈到美国华裔作家特德·姜的《你一生的故事》,“这部作品就以很不常见的、很独特的角度来展示了人和外星人的交流,涉及了语言学。”

  话语间,刘慈欣很坚决地纠正了所谓男性读者关注科幻,而女性读者相对更少的说法,“科幻小说读者并不分性别,事实上,科幻小说比起别的小说,所关心的是整个人类所有性别、所有种族所共同面对的问题。”而关于作家与读者的问题,他坚信,作家应该远远躲在作品的后面,“我和任何读者没有过联系,没有通过信,也没有通过微博互动过。”原因很简单,一个作家要说的话,已经在作品中都说了。

  关于文化的未来,大刘畅想了一番。他不仅谈及自己年轻时是个狂热的游戏迷,还预言游戏将成为全新的文化形态,就像诗歌、小说、音乐一样,游戏将成为第九类文化形态,而且游戏未来很可能会成为主要的文化形态。

  原来科幻作家也“走”套路,刘慈欣说还会创作科幻作品,但不是中短篇,而是长篇。因为他一向认为科幻小说写成短篇是对写作资源的浪费。而且他要在硬科幻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专注的还是传统的科幻小说,对于通过科幻来反映现实、批判现实并不“感冒”,“像奥威尔的《1984》那样的作品,我没兴趣写。”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