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年风雨飘摇 《永乐大典》今何在-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600年风雨飘摇 《永乐大典》今何在

2018-10-22 14:58:21  来源:石家庄日报

  约3.7亿字,共计11095册,被誉为中国古代历史上最大的百科全书,现今存世却仅有400余册……它,就是大型类书《永乐大典》。

  《永乐大典》由明代才子解缙等人编纂而成,保存了中国上自先秦、下至明初的七八千种古籍。其12册原件正在北京展出。《永乐大典》600余年沧桑的历史,也正是中华典籍文化聚散流变、悲欢离合的缩影。

  12册原件亮相,每一册都有故事

  日前,“旷世宏编 文献大成——国家图书馆藏《永乐大典》文献展”在北京亮相,迅速吸引了大批观众的目光。

  此次展览通过展出《永乐大典》原件12册,以及其他珍贵善本古籍、名家手稿和舆图等,勾勒出这部大典风雨飘摇的命运。

  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馆长陈红彦说,该展览是今年典籍博物馆的主题大展,12册原件,每一件背后都有故事。像卷3618、3519“门”字韵这一册,发现于1983年,山东掖县农民孙洪林家中。

  “发现时,书的‘天头地脚’已经被裁掉了,书用来夹鞋样、花样。幸而我们有‘敬惜字纸’的文化传统,有字的部分没有损坏。”现在说起来,陈红彦仍是满脸庆幸。

  展览中,一些看似与《永乐大典》没有关联的展品,其实背后也与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比如编纂官解缙的作品,姚广孝的手稿,等等。

  曾有观众担心,这次展览后,何时能再看到《永乐大典》原件会是个未知数。不过,陈红彦表示,其他册次还会陆续跟大家见面。

  《永乐大典》的成书,还要追溯到600年前。1403年,永乐帝朱棣命令明朝三大才子之一解缙主持编纂一部大型类书,宗旨如下:“凡书契以来经史子集百家之书,至于天文、地志、阴阳、医卜、僧道、技艺之言,备辑为一书,毋厌浩繁。”

  这是一个浩大的工程。古代信息不发达,尤其学术类书籍,出版后极易失传。再要将它们集中起来,需要耗费大量的金钱和人力物力。

  解缙很快完成了任务。永乐二年(1404)十一月即向皇帝呈送了初稿,名为《文献大成》。但永乐帝并不买账,认为此书“所纂尚多未备”,于永乐三年(1405)下令重修,设置总裁、副总裁等职,负责各方面工作。

  在这种“文化总动员”之下,朝野上下两千多人继续编书。总部设在文渊阁,由光禄寺负责送饭,锦衣卫负责保护人身安全。永乐五年(1407),第二稿完成。这一次,永乐帝很满意,赐名《永乐大典》。

  《永乐大典》开本长50厘米,宽约30厘米,使用洁白柔韧的皮纸。除将各个门类事物的首字用篆、隶、草体书写外,正文均为当时流行的台阁体。正文为墨色,引用书名文字为红色,断句和标声符号用红色小圆戳钤印。全书“朱墨灿然”,为写本中的精品。

  这部书搜集了当时能看到的所有图书资料,按照《洪武正韵》,将相关内容的一句、一段或者整篇、整部书摘引抄录,共计3.7亿字,全部手工抄成。书内插图亦是精美无比。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