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同博物馆 不只做“网红”-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传播历史文化 推动街区更新

胡同博物馆 不只做“网红”

2018-11-23 09:19:58  来源:北京晚报

东四胡同博物馆的“印象瓦舍”

  尽管没有价值连城的稀世藏品,也没有宽敞华丽的展陈环境,但位于北京东四四条77号的东四胡同博物馆还是成了不折不扣的“网红”。自开馆以来,每天都有七八百人光顾这个小小的三进四合院。人们在这里找回老北京的记忆,品味胡同乃至整个四九城的文化。除了展示以外,胡同博物馆还成为周边居民的“会客厅”,让社区重新“活”起来。

  修旧如旧 最大限度保留原样

  从胡同西口进入东四四条,嘈杂声逐渐远去,灰色的砖墙尽显古朴。位于77号的东四胡同博物馆藏于其中,并不算十分招眼。

  进门左转,北侧便是修葺一新的垂花门,书写于上世纪的“全心全意为民服务”标语仍然清晰可辨。

  “过去这儿是派出所,办户口就在里面。”91岁的郎老太太在女儿的陪同下,坐着轮椅专程赶来。在附近胡同里住了一辈子的她,对这里如数家珍,“真好,还是原来的样子,看着特亲切。”

  穿过东四印象展区的时间回廊,45岁的吕先生仿佛又回到了儿时的街头,听着耳畔蝉鸣阵阵,看着眼前秋叶满地,他感受着胡同里的四季轮回。推开印象瓦舍的小门,上百块灰色瓦片与透明瓦片交错串连,让他震撼于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与交融。

  “快看这个,多馋啊!”“可不是嘛!我小时候,胡同里头好多卖豆汁儿的,还有炸灌肠,好吃着呢!”在文化探访展区,67岁的林女士戴上耳机,听着老北京小吃的叫卖声,忍不住与同伴分享起记忆深处的画面。

  来到文化交流客厅,82岁的郑老爷子坐下来观看有关胡同的宣传片,“别看我这么大岁数,今天还是第一次弄明白究竟什么是广亮门、金柱门、蛮子门和如意门,长了不少见识。”

  清朝福康安府邸的荷叶角背、古建构件博缝头、明朝嘉靖年间的老城砖……历史文化展区内,一件件老物件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目光,“这里有些是街道组织周末卫生大扫除时发现的宝贝,还有些是周边居民听说要建博物馆,主动送来的‘传家宝’。”东四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国忠表示,其中既有上世纪40年代父母结婚时置办的衣柜,也有民国初期供养荷花用的水缸,甚至包括见证南新仓百年历史的老米。

  “我们在修缮四合院的过程中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包括门楼修复、门墩保护和影壁重建,都要请教专家,还对每件拆解下来的构建按照顺位编号、对位排号,最大限度保留建筑原来的样式。”张国忠谈道,东四胡同博物馆只是一个缩影或索引,“整个东四三条至八条在2015年被列入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本身就是一大片‘胡同博物馆’,像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崇礼住宅、宝泉局东作厂、恒昌瑞记、四大恒等都在其中。”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