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机勃勃“非遗+”-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生机勃勃“非遗+”

走进2018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非遗展

2018-12-10 09:00:26  来源:中国文化报

观众在非遗展区体验古琴弹奏 陈德欢 摄

  3场主题对话、五大功能展区、5场“非遗+创新项目”发布与签约交易、6场经典非遗节目展演、9项非遗养生美食互动体验、19个“广作”非遗项目构建当代广州情景生活空间……自11月30日开幕以来,2018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广州非遗展全面呈现了广州非遗融入当代生活的勃勃生机与繁荣景象,“激活·融合·共生的非遗+新时代”的策展理念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广州是岭南文化的重要中心地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广州积淀了丰富而独具地方特色的非遗,成为当代广州的文化根脉和文化创意源泉。为了进一步挖掘广州非遗作为优秀传统文化代表的重要价值,本届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上,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广新局特别组织举办了此次广州非遗展。展览将承载着广州城市记忆的文化街区“永庆坊”搬进展厅,通过精心的展陈设计,还原了独具特色的广式生活场景,用非遗讲述了自古以来广州人的起居、饮食、养生等。

  徜徉在“广作与美好生活”展区,观众仿佛置身于广式西关大院,从客厅到书房,从茶室到琴房,精工细作的广作家具与精雕细琢的广彩、广绣、玉雕、牙雕、珐琅彩等作品荟萃,呈现出广府人家雅致的生活空间。广州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王平说:“广作是与京作、苏作并肩齐名的传统工艺流派,‘三雕一彩一绣’是广作中最具代表性的项目。目前,已有7个广作项目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其中6个项目列入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观众步出“家门”,迎面而来的“广式生活智慧养生文化展区”就像一个开在家门口的广式生活市集,这里有潘高寿、采芝林、小柴胡、西关正骨、小凤饼、广式腊味、广式莲蓉饼食……穿梭于美食和传统医药类非遗项目中,人们对广州人的美食、医疗养生生活智慧有了直观认识。

  通过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的平台,广州非遗展还全面展示了广州在探索“非遗+时尚”“非遗+旅游”“非遗+演艺”“非遗+影视”“非遗+知识产权”“非遗+动漫”“非遗+文创”“非遗+扶贫”等诸多方面的典型经验和成果。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