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主题展如何“风生水起”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长三角美展参观者破50万人次

一个主题展如何“风生水起”

2019-02-19 08:49:02  来源:新民晚报

观众在导赏的带领下欣赏作品 主办方供图

  记者从上海市中华艺术宫获悉,0米参观层正在举行的“风生水起逐浪高”展览观众人次在2月17日傍晚突破了50万。于去年10月开幕的“风生水起逐浪高——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长三角美术作品展”,聚焦四十年来长三角地区的变迁,120幅作品主要来自中华艺术宫、江苏省美术馆、浙江美术馆、安徽省美术馆(筹)等国有美术机构以及长三角三省一市其他美术机构、个人收藏。究竟是怎样的作品才能吸引到那么多的观众走进专业美术馆?

  与普通人生活相连

  展厅入口处,首先迎接观众目光的是邱瑞敏、石奇人、马宏道所绘的《畅想·浦江》,画作呈现浪漫主义风格,描绘了邓小平同志坐在黄浦江畔抽烟沉思的形象。创作者将小平同志与浦东新貌结合起来,体现了“吃水不忘挖井人”的创作思想。展览期间,一位年轻的母亲蹲在地上,手指着作品给她尚坐在婴儿车里的两岁孩子讲解这幅《畅想·浦江》的故事和人物。

  此外,国产大飞机、“一带一路”、上海援疆、浦东开发、智慧城市、文创园区,甚至浦江两岸45公里滨江岸线贯通,都成为艺术家创作的主题,呈现了艺术家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过程中看到的万千真实景象。

  有专家认为,正是这些作品的主题与内容与改革开放所带来的人们生活的改变紧密相连,触动了普通观众的生活经验和情感,对非专业观众增加了不少吸引力。

  将展厅变成课堂

  在“风生水起逐浪高”展出期间,中华艺术宫结合“改革开放”这个主题策划举办了30余场讲座,多场“上海市民终身学习文化艺术体验基地·中华艺术宫体验站点”活动,还为市民提供免费预约的“风生水起逐浪高”展专题导赏,还有很多学校师生和艺术爱好者自发前来参观,将展厅变成课堂。

  展期正值寒假,展厅内常常可以看到有孩子席地而坐,在老师家长的带领下选择自己喜欢的作品进行临摹。

  据悉,2019年中华艺术宫的观众将欣赏到四个大展。5月下旬,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将展出,近三年来优秀的绘画、篆刻、摄影作品会呈现在观众面前。下半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美术大展(名字暂定)、吴冠中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展“我的艺术属于人民”,以及沈柔坚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展也将相继亮相。(徐翌晟)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