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余件珍贵文物见证“伟大觉醒”-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五四新文化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展今在一大会址开幕

120余件珍贵文物见证“伟大觉醒”

2019-04-18 08:13:44  来源:解放日报

展品文物——1919年9月出版的《新青年》第6卷5号。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一百年前的五四运动,怎样影响中国历史和中国革命?如何推动中国共产党的孕育和诞生?今天上午,《伟大觉醒:五四新文化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文物史料展》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开幕。

  展览通过120余件珍贵的馆藏文物,向观众生动展现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历史进程及其与中国共产党创建之间的深刻关联。展览重点展出了一批反映辛亥革命时期代表性历史事件的珍贵文物。比如,众人迎接孙中山返国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时的合影旧照;1912年袁世凯颁发给孙中山筹建全国铁路的任命状;标志新文化运动开始的《青年杂志》创刊号等。

  五四运动爆发,北京爱国学生发出怒吼,上海工人阶级第一次以独立姿态登上历史舞台。一批反映学生和工人群众在五四运动中开展斗争的历史文物在展览中呈现。比如,北京学生为扩大宣传而自费出版、仅出一期就遭通令禁止发行的《五七》日刊;体现陈独秀及李大钊等一批先进教师支持学生运动而特意编辑的刊物如《每周评论·山东问题》专号等,反映五四运动后期运动中心由北京转到上海、运动主力由学生发展为工人群众的一批珍贵出版物如《上海罢市实录》《民潮七日记》等。

  另外,还展出了周恩来起草的《天津中等以上男女学校学生短期停课宣言书》油印通告,毛泽东在湖南创办的《湘江评论》,以及湖南学生为呼吁各界支持驱张运动而在上海创办的《天问》周刊等,这些都体现了运动后期各地学生继续斗争,绝不妥协的反帝反封建姿态。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