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为山百余件人物雕塑亮相国博-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吴为山百余件人物雕塑亮相国博

2019-05-20 09:02:42  来源:北京晚报

阎彤  摄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在国家博物馆一层大厅,一名带着江苏口音的“讲解员”正在介绍陈列在这里的老子与孔子雕像,吸引了众多馆内观众。这位“讲解员”正是著名雕塑家吴为山,遍布国博展厅内外的百余件套人物雕塑都是他的展览“丹心铸魂——吴为山雕塑艺术展”中的作品。

  吴为山,现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丹心铸魂——吴为山雕塑艺术展”选取了他的雕塑作品179件套。雕塑内容上,囊括以马克思、恩格斯、毛泽东为代表的伟大无产阶级革命领袖,以焦裕禄、雷锋、孔繁森、南仁东等为代表的英雄劳模、时代楷模,以炎帝、黄帝、孔子及诸子百家为代表的中华历史文化名人,以及以达·芬奇、马可·波罗、顾拜旦等为代表的世界名人。

  “这里有我们敬仰的思想家、哲学家、艺术家,也有很多平凡普通的人们,走在这些雕塑之间,大家有没有感受到跨越时空的历史对话?”吴为山一边带着大家欣赏作品,一边讲解作品创作背后的故事。

  展览还展出了吴为山最新作品《百年丰碑》的初稿模型。这幅大型青铜浮雕作品是为纪念中国留法勤工俭学百年所作,雕塑完成品已于5月4日落成于法国蒙达尔纪市邓小平广场。

  5月14日,杨振宁来到国博参观了吴为山雕塑展,评价道:“回归人文,这是吴为山雕塑的重要特点。他的作品向世界证明,艺术家的真纯是作品生命之本。没有深厚文化底蕴和真切生命感动的形式,没有艺术创造力的所谓‘当代艺术’、空泛的观念是行不通的。”

  据悉,该展览将持续至6月23日。  (成长)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