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福建漆画全国巡回展亮相贵州-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2019福建漆画全国巡回展亮相贵州

2019-05-20 09:47:5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2019福建漆画全国巡回展在贵州美术馆举办

  

冬韵漆象(漆画) 汪天亮

  5月10日,由福建省美术馆、贵州美术馆、福建省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主办的“材料与图式——2019福建漆画全国巡回展·贵州站”在贵州美术馆开幕,《添彩》《脉》《晨·闽南红砖老厝》《空灵》《方圆》等110件参展作品呈现了福建漆画艺术的多元面貌,是福建当代漆画艺术在贵州的第一次整体展现。

  据闽江学院美术学院院长、福建省非遗(脱胎漆器)传承人郑鑫介绍,福建是我国近现代漆艺的发源地之一,从清中期沈绍安的脱胎漆器,到拍敷薄料彩漆技法的应用,再到李芝卿百块漆艺样板的出现,扬起了福建漆艺前行的风帆。经过几代漆艺人的不懈努力,福建漆艺术已从工艺美术的范畴,迈进现代艺术的领域。近年来,福建漆画家们一直在漆画的材料和图式上进行不懈的探索。在材料上,他们在传统媒材的当代表达上不断探索;在图式上,他们利用大漆材质的独特语言,把握时代脉搏,打造漆艺术本源上的图式体系,进而阐述自身的艺术情感。他们在不断的髹漆与打磨中倾听漆的絮语,感悟由漆至道的生命体验,他们的努力使福建漆画呈现出从“沿袭古法”走向“无法而法”的多元艺术面貌。(高素娜)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