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博文创产品在文博会刮起“中国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上博文创产品在文博会刮起“中国风”

2019-05-21 08:58:26  来源:新华网    

5月16日至20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市会展中心举行。图为一名女性参观者在上海博物馆展区前驻足欣赏文创产品。 记者印朋 摄

  炎炎夏日,戴上一条染有董其昌画作的丝巾遮阳;口渴了,端起一杯印有米芾书法的水杯喝水;来电话了,拿起套着仕女图工笔画保护壳的手机通话……在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上海博物馆为参观者的生活细节提供了方方面面的“中国风”选项。

  记者在文博会上海馆看到,几名女性参观者在一条以董其昌书画为底图的丝巾面前驻足欣赏。这条文创丝巾属于“烟云供养”系列,是上海博物馆董其昌书画系列文创产品系列中的一种。

  不只是穿戴用品,近年来,上海博物馆依靠馆内丰富的藏品,开发出一批覆盖生活用品、工艺用品、首饰摆件等文创产品。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上海博物馆以“上博文物修复复制工场”为起点,凭借文物藏品的产业化开发,打通“将博物馆带回家”和“博物馆的最后一个展厅”之间的产业链条,如今该馆的文化产品开发已经具备一定规模,艺术品公司从1996年成立之初仅有200万元启动资金,到如今发展为60多名员工、年营业额最高时达到4400万元。

  上海博物馆艺术品公司工作人员张晓告诉记者,上博文创产品的开发和销售,离不开我国文化产业政策的支持。以上博“珂罗版生产基地的改造与建设”和“上海博物馆文化体验升级项目”为例,这两个项目都得到了财政部和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的专项扶持资金。

  国内文物文化单位之间的文创合作屡见不鲜。现藏于故宫博物院的名帖《閠中秋月帖》、现藏于辽宁省博物院名画《瑞鹤图》,都被开发为丝巾产品,在上海博物馆广受女性消费者欢迎。(印朋)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