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铸魂 颂我中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丹心铸魂 颂我中华

——吴为山雕塑艺术展侧记

2019-05-23 08:16:5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展览现场

《炎黄》。吴为山(本文图片由中国美术馆提供)

  庄严肃穆的天安门广场上,中国国家博物馆雄姿挺立。这里,正举办《丹心铸魂——吴为山雕塑艺术展》。这个展览是当代著名雕塑家吴为山近30年来以中华杰出历史人物为主要创作题材,倡导和践行写意雕塑,弘扬中国精神的一次人文艺术展示。

  据悉,本次展览从吴为山数十年来所创作的600尊雕塑作品中精心遴选179件套予以展示,内容从人类文明的大思想家到中国伟大的革命领袖,从科学文化的大师巨匠到当今社会的英雄楷模,从历史文化的诸子百家到温情脉脉的母亲儿童……这些传递作者文化思考、承载作者家国情怀、表达作者国际视野的雕塑作品,静立于国家博物馆的中央大厅和西大厅,向世人展示。

  入厅,首先进入眼帘的是由华夏文明构成的一片文化高原,一条历史长河。道法自然的《老子》与巍然成山的《孔子》塑像迎门高耸,对面相列。放眼前望,从大厅两侧,到右手延向二楼回廊的楼梯,布满吴为山数十年的雕塑作品,高低起伏,文化列阵。《炎帝》《黄帝》,人文初祖,文治武功,教化亲民。《老子》新沐披发,深藏若虚;《孔子》执手行教,仁者爱人;中心处的《天人合一——老子》,虚怀若谷,中空的处理,仿佛是中华智慧的玄妙之门。动人心魄的是远处的《问道》,孔子、老子的形象塑就成两根文化立柱,在国家博物馆高高的大厅中央,撑起中国文化的璀璨星空。

1 2 共2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