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诺·巴贝摄影展在京举办-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国际美术作品捐赠与收藏系列展:无处不艺术

布鲁诺·巴贝摄影展在京举办

2019-07-19 08:16:27  来源:中工网

  

上海少年宫手风琴班(上海,摄影,艺术微喷)1980布鲁诺·巴贝 

  7月18日,“中国美术馆国际美术作品捐赠与收藏系列展:中国本色——布鲁诺•巴贝摄影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共展出法兰西艺术院院士、摄影师布鲁诺•巴贝49件于20世纪70-80年代访问中国时拍摄的摄影作品。据悉,展出期间,布鲁诺•巴贝将向中国美术馆捐赠69件代表作品,将中国的历史光影和时代本色留在中国美术馆。

  法国摄影师布鲁诺•巴贝现为法兰西艺术院院士,曾任玛格南图片社全球主席。在新闻摄影的黄金时代,巴贝院士或是站在新闻事件发生的一线,或是历史转折的拐点,敏锐且艺术地捕捉了大量珍贵的历史瞬间,从不错过“与历史的照面”。1973年,法国时任总统乔治•蓬皮杜访华,巴贝便把握住历史的机缘,作为随行记者记录西方世界眼中的神秘中国。正如巴贝所言,“能把一个处在历史决定时刻的现代国家用照片记录下来是一件非常令人激动的事”。自此次访华之行按下第一次快门开始,巴贝便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近半个世纪以来,他几十次往返中国,记录下中国高速发展的重要历史时刻。巴贝院士的镜头,还曾记录了周恩来、戴高乐等一代历史风云人物的荣光;拍摄过十月革命50周年庆典的鼎盛苏联、被红色高棉包围暗藏危机的柬埔寨;也定格下越南战争中挣扎的人性、海湾战争中世界末日般熊熊燃烧的油井。

  吴为山馆长在展览前言中写到,“巴贝院士对艺术的深刻了解建立在对人的深刻认识基础之上。我不能忘记的是他在看到我所塑的《弘一法师》像后,说:艺术有三个方面的作用:一是表现生活与情感;二是表现精神世界;三是表现灵魂。而表现灵魂的作品会引领人们对世界、对人生做新的认识与思考。”欣赏布鲁诺•巴贝的艺术作品也是如此,观之不仅是对过往中国美好场景的追忆,也是对世界摄影发展史的深刻认识,亦如吴为山馆长所说,“在他的作品中,我们更多地应该透过光影、色彩,透过客观表象,进入更为深入的人的世界”。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