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风”里一窥明代四川的历史烟云-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大明风”里一窥明代四川的历史烟云

2019-09-20 09:39:0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在最雅“大明风”里一窥明代四川的历史烟云

银簪

  9月12日,“物·色——明代女子的生活艺术展”在四川博物院正式开展。61件(套)文物,8件当代艺术家作品,揭开明代女性生活的一角——她们的美,在于挥毫泼墨间,寄托无限的情思;朱钗点翠中,饱含无尽的深情;粉雕玉琢里,极尽无上的美丽。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的大部分文物都是首次与观众见面,源自1956年出土于新都蛾蛾坟的杨升庵家族墓,以及上世纪70年代发掘的绵阳平武土司王玺墓。朱钗华服等文物背后,明代四川的历史烟云同样引人注目。

  文物里的最雅“大明风”

  走进展览大厅,文物展露的精致和典雅气息扑面而来。来自四川博物院的文俶花蝶图扇面、秦淮女友白墨笔山水扇面及马守贞芝兰竹石图扇面等文物,显示明代女子无论在多么琐碎的日常生活中,都要留出时间感受自己的内心,或针线绣梦,或画笔写情。

  文俶,是中国明代女画家,明代画家文从简的女儿,文徵明玄孙女,后嫁给晚明才子赵灵均为妻,精于花草虫蝶画的创作。花鸟画是女性画家们最热衷表现的题材,出于女性细腻的情感和对花鸟特有的偏爱,促使深居闺中的女子,对自己生活中最常见的花鸟加以表现并形成一定的创作规模。文俶是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画家之一,明末钱谦益给予文俶的花鸟画极高的艺术评价:“点染写生,自出新意,画家以为本朝独绝。”

  各色精致饰品,则展现了明代女子典雅生活的一角。一把半月形梳子,不仅黄金打造,还在梳把处雕刻了牡丹、双凤等各式花纹,看上去十分精致。一件金鸳鸯胸佩,金链下接莲花座,座上再刻鸳鸯,鸳鸯再衔金链,环佩叮当,粲然夺目。更多明代金银首饰,华美中流露出明代女性的精致生活和高雅的审美情趣。

  在众多金器中,名为“金仙宫夜游分心”的发饰极为引人注目。“这件发饰上刻画的人物有40人之多。”四川博物院陈展部主任任卓介绍,明代的工匠在小小的发饰上,描绘了一个古人晚上出行的场景。在山峰形的金饰上,一人骑马穿行其间,马前有提灯开路者,有吹笙、起舞者,马后有举扇侍奉者。圆框左右各有随从15人,或持扇、或击鼓、或操琴、或弹琵琶,背景则是宫殿楼阁,周围均环绕连珠纹。整个金器采用立雕或高浮雕的方式,玲珑剔透、层次鲜明。

  美不胜收的文物可不止一两件,金菩萨凤鸟莲花纹分心、金鸳鸯胸佩、银臂钏等文物,无不造型华美,做工精致。在商业繁荣的明代,关于生活的美学已体现在人们的服饰、家居等方方面面。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