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天衡艺术展将于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守正求新

韩天衡艺术展将于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

2019-10-21 09:06:42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原标题:“守正求新——韩天衡艺术展”将于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  

  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嘉定区委宣传部、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上海韩天衡美术馆、上海韩天衡文化艺术基金会等联合承办的“守正求新——韩天衡艺术展”将于2019年10月31日至11月24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南2、南3展厅举办。

  在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当代海派艺术代表人物、年届八旬的韩天衡先生的艺术大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旨在对他学艺经历进行一次总结性回顾,全面展现韩天衡先生半个多世纪不断探索、锐意创新的多彩历程和不同时期的艺术创作风格,体现其在书画篆刻等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就,展示当代海派艺术的成果和风貌。

  本次展览,将展出韩天衡先生近350件精品力作,其中包括书法、绘画、篆刻、杂件及其艺术专著一百四十余种。作品创作时间从1960年至2019年。其中篆刻最早作品为韩天衡20岁时的“天衡藏书之记”,最新的作品则为2019年创作的“八十叟”、“空灵”、“龙新”、“如意”、“闲里偷忙”、“起来”、“言之不预”和巨印“国泰民安”“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等。

  书法作品中最早为26岁时的临摹作品《临唐王居士砖塔铭》,也有其在76岁高龄时创作的巨幅榜书《涛声》,作品高4米,宽7.6米;今年创作的行书毛主席词《水调歌头·游泳》、篆书毛主席词《沁园春·雪》,均为高2.3米、宽8米的巨作。绘画作品风格多样,既有水墨也有重彩,颇具特色的“韩鸟”更是别具一格。其中有两件高1.5米、宽3.6米的大幅绘画作品,一件为设色《杨万里诗意图》,所绘为荷塘风景;另一幅为水墨《松云皓月图》,极具震撼力。

  据了解,韩天衡先生从四岁起学写字,六岁学刻印,十几岁时学习写点诗文,三十五岁再学画,在郑竹友、方介堪、马公愚、谢稚柳、陆维钊、方去疾、陆俨少、沙孟海、李可染等师辈的教诲下,他不断地拓展自己的艺术空间,形成一个多领域的艺术体系。为此,他在这条充满崎岖的道路上,始终孜孜以求,七十岁时刻印自称“老学生”,七十三岁时又刻“老大努力”印自勉,七十五岁再刻“老来多梦”……尤其在篆刻领域,他是近四十年全国篆刻界最有影响力的名家之一。作为当代海派艺术的领军人物,他不仅将弘扬海派艺术文化视为己任,更致力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曾获上海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上海文艺家荣誉奖等。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