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虚拟之旅(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被迫关闭的国宝级画展

再现虚拟之旅(组图)

2020-04-28 09:16:16  来源:新民晚报

  疫情的影响波及到各个领域。原本展期3个月的比利时国宝级“光学革命”画展,开展不久即被迫关闭。人们在惋惜之余,迎来惊喜——虚拟展览4月8日开展了!

  众所周知,比利时有件国宝长期高挂于中世纪名城根特的圣巴夫大教堂(Saint Bavo Cathedral),那就是比利时著名画家凡·艾克兄弟(Hubert and Jan van Eyck)创作的著名祭坛画《神秘羔羊之爱》。这幅画是世界上第一幅真正意义的油画。

  《神秘羔羊之爱》完成于1415年至1432年之间,是一种多翼式“开闭形”的祭坛组画,外面9幅,闭合的祭坛内有12幅。

  历经600年沧桑的原画有了不少损毁的痕迹,原画被厚重的积尘和蚀变所遮盖,颜色已经完全消失。比利时花费巨资对它进行全面的修复工作。修复工作从2012年开始分三个阶段展开。此次画展将八块修复过的这幅祭坛组画连同凡·艾克的十三件作品一起展出,让观者有机会目睹了这幅杰出作品的重生。

  凡·艾克兄弟一生画作不多,已知只有23件作品留世,这次画展收集了艺术大师13件画作一次性展出,展品还包括凡·艾克工作室的作品和丢失作品的副本。这给各国艺术爱好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观赏机会。除此之外,同时还展出了和他同时代的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其他艺术品。

  在“光学革命”画展中,根特这幅祭坛画的面板作为个人艺术品展出,是本次展览的亮点之一。祭坛画修复好的八个外板,分别悬挂在展室同一视线高度上,它们变成了单幅画作。参观者在近距离观赏时可以感受到人物肖像的栩栩如生,其立体精湛的艺术手法和表现力震撼人心。

  凡·艾克兄弟是世界油画技法的奠基人,《根特祭坛画》的出现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凡·艾克兄弟在前人尝试用油溶解颜料的基础上,用亚麻油和核桃油作为调和剂作画,致使描绘时运笔流畅,颜料在画面上干燥的时间适中,易于作画过程中多次覆盖与修改,且不易浸润渗透,可以形成丰富清晰的色彩层次和光泽度,干透后颜料附着力强,不易剥落和退色。这种新的油画技法开创了整个欧洲绘画的新纪元。

  六百年来的艺术作品如今熠熠生辉,彰显了艺术大师的高品质及其技术水平。每一件作品都精湛到最小的细节,光线和着色材料之间的相互作用,让艺术家在平面的画布上实现了三维的视觉效果。这幅全球被盗次数最多的15世纪佛兰芒绘画杰作终于露出了精致的细节特征和久违的耀眼光芒,堪称视觉上的伟大革命。

  “光学革命”画展原本持续到4月30日,但因为受新冠肺炎影响,根特美术博物馆已关闭,为了满足广大艺术爱好者的要求,从4月8日起根特美术博物馆(MSK)举行的Facebook虚拟展览,这个独特的“待在家里的博物馆”方案让世界各地的艺术爱好者可以在网上参观画作。首映已于4月8日下午7点开放。

  艺术爱好者可以通过Facebook页面Flemish Masters 2018-2020进行此操作。如果错过首映礼,则可以通过Youtube完全重现虚拟之旅。

  除了虚拟的Van Eyck展览之外,其他知名人士的展览也将在该节目中展出。通过这一行动,VISITFLANDERS希望在疫情期间以及之后,继续使来自世界各地的潜在游客对佛兰芒大师充满热情。(姚伟)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文创人寻找灵感的乐土(组图)

  • 衍生品

    乡村文创产品成为乡村振兴助推器

  • 衍生品

    今云聚上博 沉醉江南夜(组图)

  • 衍生品

    黎里古镇热推文旅新产品

  • 衍生品

    赶制文创订单 拓展海外市场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