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当下,艺术何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时代当下,艺术何为?

“日月光华之二”展览亮相上海无用空间

2020-05-06 08:37:57  来源:杭州日报

导览现场。

  4月18日,“日月光华之二”展览在上海无用空间开展,展览采取分场限流和网络直播的方式展出。

  据哲学博士,文艺学美学博士后,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党委书记袁新介绍,本次展览是2018年6月威尼斯奎里尼斯坦帕利亚基金会博物馆“日月光华-中国当代艺术展”的延续,是“日月光华”系列展的第二站上海巡展。袁新认为,本次系列展览的艺术顾问、复旦大学哲学学院艺术哲学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童雁汝南的艺术创作理念与中心艺术哲学研究的主题有着高度的共同点和契合性,这种高度的共同性就构成了此次展览的主题:“日月光华”,意在共同探讨当下时代艺术现象与艺术理论、艺术实践和艺术哲学之间的关联。

  此外,本次参展的三位艺术家也有一个共同点,即他们都是游走在中国传统艺术和现代西方艺术的空间里。他们一方面与中国的传统艺术有着密切的关联,其关照的核心和要点都深深根植在中国的传统艺术中。同时,他们又有着丰富的对西方现代艺术的体察。因而,这两种不同的艺术语言融合、交织在一起,并通过不同的艺术方式展现出来,最后形成其艺术作品的主题和形式。这种中西方艺术形式和文化体察的交融又深深地根植于当下时代的发展之中,也可以说乃是全球化景观社会之必然的产物。

  在展览现场,由袁新进行导览。他认为,艺术家仇德树的作品可以用“宣纸即笔墨”和“裂变”两个关键词来概括。前者是其艺术形式的特点,后者是其艺术的主题。他的作品既是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现代形式的表达,也可以说是用中国传统艺术的符号来呈西方现代艺术的观念。艺术家秦风的作品非常多元,其艺术创作的涉猎面也非常广泛。在西方现代艺术实践的语境中,秦风通过提取中国传统书法艺术的形式,以及其呈现的中国道家的阴阳观念(画面上呈现为黑白的强烈比对)来展开其艺术创作,使得其作品呈现出更多的艺术观念,并实现了东西方文化超时空的交流。此外,《灵与肉》的雕塑或是装置作品则关注的是人和技术之间的张力,自然和工业之间的矛盾。艺术家赵梦的作品也可以用两个关键词来概括,那就是作为艺术创作手段的“陶瓷烧制”和作为艺术创作主题的“文人供石”。他是用现代的创作形式、手法和语言来实现中国文化与现代的对话,实现中国传统艺术表达符号的现代转变。

  “通过对上面三位艺术家艺术创作和艺术实践的简要分析,可以发现艺术其实是我们理解世界的桥梁,是我们创造价值的行为,是我们寻找意义的行动,以及是我们实现生活的途径。我们可以用艺术去安抚人们的痛苦和悲伤,也可以用艺术去唤起人们的希望和斗志;我们可以通过艺术去表达人们的愤懑和谴责,也可以通过艺术去反思我们的时代和世界,甚至再次去发现和思考现代生活的意义与价值。”袁新表示,“作为一种以‘人类感性形式’去思考和创造人类生活的实践性的活动,艺术的根本宗旨和根本目的,就是要在再现和表现人类和人类每一个个体之具体而又真实的生活中,抵达对人类和人类每一个个体之根本意义和根本价值的理解和创造。因而,如果我们能够在艺术中更多地感受到生活的力量、生命的勃发的话,那么艺术就实现了它的功能与作用。”

  展览将持续至6月1日。(孙乐怡)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 衍生品

    文创人寻找灵感的乐土(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