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礼赞》下周亮相上博-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延安礼赞》下周亮相上博

赵朴初书法作品未来常驻上博东馆

2020-05-13 09:45:21  来源:新民晚报

赵朴初名作《延安礼赞》册页 记者 郭新洋 摄

  新民晚报 记者 乐梦融

        5月11日下午,赵朴初先生珍贵遗作——《延安礼赞》册页,由他的家人送至上海博物馆,当场入藏展厅展柜。为纪念赵朴初先生逝世20周年,上海博物馆将从5月21日起举办为期两个月的“无尽意——赵朴初书法艺术展”,免费向公众开放。

  每隔十日翻面展览

  赵朴初名作《延安礼赞》与《某公三哭》被书写在同一册页的正反面。从木匣中取出的是一本折叠着的精巧册页,册页展开后长116.8厘米,高14厘米,由赵朴初先生行书书写。

  “欣奔驰道,望迎前一塔,延安来到。山上延园遥指点,山下延河微笑。洞吐虹霓,树喧猿鸟,想见风云闹。英雄儿女,归心天下多少。

  争话薪胆坚心,江河浩气,岩穴神州小。旋转乾坤无尽愿,终把魔氛尽扫。下笔飞龙,燃犀烛怪,一卷人争宝。循墙抚案,壮心腾跃云表。”

  这首《百字令·延安礼赞》是赵朴初先生1960年参观延安时所书,歌颂了中共中央曾经的驻地,及毛主席领导中国共产党为了远大理想而坚持抗日和新民主主义革命。

  册页背面的套曲《某公三哭》笑谈谑说,勾勒出“反修”时期时代风云。其高屋建瓴的视点、娴熟典故的功底、寓庄于谐的幽默,赢得了毛主席的赞誉。

  朴老在1960年至1964年写了这一系列作品,并把它正式抄录在同一本册页的正反两面。整册书法工整隽雅,用笔娴熟自如,墨色浓郁醇厚,笔精墨妙。这一系列作品既饱含书法的审美价值,又有珍贵的史料意义,反映了时代背景下的人民心声。

  据悉,上海博物馆馆方每隔10天将会把手卷翻面展出。

  朴老作品属于国家

  本次展览名称“无尽意”取自赵朴初先生的斋号——无尽意斋,展览甄选了亲属捐赠的赵朴初先生各个时期珍贵手迹以及文献遗物,涵盖诗词曲俳、书法艺术等丰富内容,包括《百花令·全国科学工作会议卷》《庆长春词卷》《为汉唐壁画往日本展出作诗轴》《自书遗嘱卷》等,分为家国情怀、时代巨匠、当代维摩、高山景行四大板块展出,彰显其爱党爱国、弘法利民的博大胸怀。

  赵朴初先生大部分的书法文献、珍贵文物、珍贵遗物,此前分别存于北京故居和中央统战部。去年初,这批书法作品和文献遗物进行了清点交接,捐赠给了上海市,文物运抵上海后入藏上博。博物馆专家经过一年努力,对朴老的珍贵书法文献、珍藏文物、珍贵遗物做了认真细致的整理和修复,在《无尽意——赵朴初书法艺术展》上遴选93幅作品展出。

  “伯父朴老深受大家尊敬和爱戴,他留下了的无尽珍宝,不属于赵家,属于国家、属于世界。”昨天代表赵朴初先生亲属前来捐献文物的是他的侄女——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赵雯。她表示,伯父在上海学习、生活、战斗、工作了35年。“我们感恩上海,将伯父无尽珍宝捐给上海,由上海博物馆给予专业的、永久的保存、展示、研究、弘扬。这是对伯父朴老最好的纪念。”据上博馆长杨志刚透露,上博东馆建成后将把赵朴初书法作品作为常设展品展出。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 衍生品

    文创人寻找灵感的乐土(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