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错过浙图这场仅12天的特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鲁迅和徐志摩有怎样的交集?他们和杭州又有怎样的故事?

不要错过浙图这场仅12天的特展

2020-05-27 10:04:01  来源: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 记者 潘卓盈

  周末是看展好机会,本周推荐的新展和鲁迅、徐志摩有关。他们都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赫赫有名的才子,两人有着怎样的交集?又有着什么样的恩怨交锋?5月22日,浙江图书馆一楼展厅推出的《鲁迅·徐志摩——呐喊与歌唱的人生》展览正式启幕。

  本次展览由浙江图书馆、广州鲁迅纪念馆、杭州徐志摩纪念馆联合主办,展期不长,仅12天。从5月22日-6月2日,有兴趣的,得抓紧时间去浙图看了。

  此次展览有近200张图片以及100多件展品,如朱起凤挽徐志摩的挽联残件、陆小曼赠“张歆海、韩湘眉”夫妇的精品山水画作、徐志摩当年新月社聚餐会的请帖原件及大量当年的出版物、启示、报章资料、珍贵初版书籍、相片实物等原件,为你进一步了解和研究鲁迅及徐志摩提供第一手资料。

  同时,展厅另一侧,展出部分徐志摩纪念馆藏当代艺术家纪念徐志摩的书画印作品,以纪念徐志摩诞辰123周年。

  其实,早在2018年4月末,由广州鲁迅纪念馆与徐志摩纪念馆联合推出的《鲁迅·徐志摩——呐喊与歌唱的人生》就已经在广州鲁迅纪念馆开展,这一次终于“回”到了两大文豪共同的故乡浙江展出。

  鲁迅,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重要参与者,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忧国忧民,为改造国民性而呐喊;徐志摩,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重要发扬者,“中国新诗的祭酒”(陈子善先生语),为追求爱、自由、美而歌唱。俩人生长于钱塘江两岸,都是土生土长的浙江人,与杭州的关系都极其密切。

  鲁迅是绍兴人,日本留学归国后,第一站就是在杭州教书——在杭州两级师范学堂担任植物课和生理卫生课教员,当时一周要上20节课,很辛苦,鲁迅教学从不看讲义,就是侃侃而谈,非常吸引学生。从1898年到1928年前后30年间,鲁迅断断续续地多次来杭州。

  徐志摩在散文《丑西湖》中曾说“我也算是杭州人”,他的家乡海宁历来属于杭州府管辖,1949年后才划归嘉兴地区。不说小时候随父母到杭州游玩进香,1911年至1915年他在杭州府中就读(后改为浙江省立第一中学,浙江两级师范学堂于1923年并入浙江省立第一中学),并留下了一部《府中日记》;1923年徐志摩在杭州接待胡适及众友人,又留下一部《西湖记》;1924年陪同泰戈尔来杭州游玩。徐志摩曾为杭州创作了多篇散文以及《西伯利亚道中忆西湖秋雪庵芦色作歌》等诗篇,日记中更是有和胡适楼外楼饮酒赏月吃蟹等事。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 衍生品

    文创人寻找灵感的乐土(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