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美毕业展 海报很“镭射”-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广美毕业展 海报很“镭射”

设计者解读初衷:“云中锦书”营造希望与未来

2020-05-27 10:47:22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 冯秋瑜

  广州美术学院一年一度的毕业展,历来是社会各界人士期待的盛事。6月16日,“2020广州美术学院毕业展”将正式上线,2020届1373名本科生、257名研究生毕业生,将在“云端”徐徐地写下属于他们的锦绣册页。

  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作为今年广美毕业展向社会展示的第一个作品,也是今年毕业展的“门面”——一张以镭射材质呈现的广美英文缩写“GAFA”的宣传海报,是由广美视觉艺术设计学院专任教师,设计学博士田博带领四位大三学生一起设计的,甫一问世就在网络上受到追捧,网友纷纷表示这种透明镭射材质“洋气好看”,甚至开始索要周边产品,而全国各地的设计同行们对此也是一片赞美声。那这封“云中锦书”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疫情引发的思维“激荡”

  因为疫情,广美毕业季将首次以线上方式与大众见面;曾经人山人海的城中盛事,将变为千里咫尺的云观展。在广美的老师们看来,广美这届毕业生没有气馁,而是积极转换思路,以勇气和智慧来应对疫情所带来的冲击。

  广美艺术管理学系副教授、系主任胡斌表示:“灵魂的叩问,思维的激荡,命运与共的深层感悟,是这一届毕业生最宝贵而难忘的体验。疫情这堂社会课,带来不仅是展览方式的改变,还将引发他们对于世界与艺术的再认识。”

  由于今年是“云展览”,对于LOGO的感染力要求更强,“要在云端大放光芒,才能吸引更多的目光,焕发学生的热情。”在动手设计之前,广美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雪向田博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强调“理念先行”。

  今年32岁,去年刚从中国美院博士毕业的田博外形温和可亲,言谈间严谨自若。“做学生的时候,看到广美毕业展的形象,就梦想过自己操刀设计的样子。所以我希望今年要有突破,要革新。”

今年广美毕业展宣传海报。图/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 冯秋瑜

广美教师田博。图/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 冯秋瑜

  玩转“莫比乌斯环”

  田博着手设计前的第一件事就是组建团队,“我希望成员年轻有活力,理念和审美需要保持一致,又可以理解我的意图。所以挑选了四位大三同学谢子谦、刘国权、胡凯茵、陈璐怡加入。”

  “这次是线上展出,我觉得毕业展的形象必须颠覆之前的思维惯性,我们讨论后觉得用一种开放、包容的理念更加符合当下这个特殊时期,大家会期待一种代表希望,代表未来的色彩。”

  在视觉化阶段,田博提出了“莫比乌斯环”的形象概念。田博介绍说:“1858年,德国数学家莫比乌斯和约翰·李斯丁发现:把一根纸条扭转180°后,两头再粘接起来做成的纸带圈,具有魔术般的性质。这个闭环可以做出不同的循环体系,扭曲后也可以实现新的循环。循环可以是一个新的开始,也可以是一个回顾,更可以是一种共生状态,非常符合有关‘共同体’的讨论。”

  在不断的实验中,田博和团队成员发现,可以借用莫比乌斯环的扭曲实现从图形到字体的转变。“这样,一种前卫的字体就出现了,它不但是一个立体的存在,也创造了新的循环。我们的毕业生代表着未来,代表着希望,我们希望用这个形象来代表‘共同’‘开放’‘希望’等概念,展现广美开放,创新的特点。”

  将给毕业生“惊喜大礼包”

  后来,为了凸显年轻化、未来化的感觉,田博他们开始考虑透明材质的使用,并加入灯光效果,因此毕业展形象呈现出大家所称呼的“镭射感”,丰富而神秘,充满了吸引力。

  “其实设计的时候,我们没有想过要达到‘镭射’的效果,只是希望形象色彩丰富。可能很多平面设计专业的学生会把它跟现在前沿比较流行的‘酸性设计’联系在一起,但我不太愿意刻意追随潮流,在追求‘年轻前卫’的同时,还是站在独立的角度去思考。大家喜欢它的原因,我想更多的是它与主题结合得恰到好处。”

  之后,田博的小组又将这个形象动态化、体系化,还设计了形象宣传片。“透露一下,我们正在设计毕业展形象的周边产品,考虑到今年是线上展览,我们准备的毕业大礼包,会给每位毕业生一个惊喜。”

  “在不断追赶目标中前进”

  今年4月份起,田博一边上网课,一边带领团队做设计。“因为疫情,大家在线上沟通十分不易,很多想法在执行时会出现理解的偏差,而且孩子们一开始跟我并不算十分融合,因此我用了两周时间,像上课一样跟他们交流我认为好的设计,也让他们找出觉得好的案例分析,然后我再进行纠正。慢慢地,我们的这个作品就变得很酷了。”

  团队成员谢子谦说:“从初步提案到方案确定,经历多次推翻,失望和希望交替而来,但是也有很多收获。”陈璐怡说:“在田老师的高要求下,我们对做好一个设计有了新的认识。虽然还有一年才毕业,对于未来我们有担忧,但我希望未来对待设计可以有自己的态度和独特见解,且是经得起推敲的。”

  而在田博眼里,作为老师就应该以身示范,让学生在亲手设计的过程中受到启发。“看到大家对这个作品的喜爱就很开心。我们团队的小朋友们很自豪,他们都觉得这就是最酷的工作。”

  毕业季将近,田博也借此机会寄语广美2020届毕业生:“我希望每个学生都可以找到自己人生的目标,不管是追赶一个人,还是完成一个事业。人的一辈子可能都是在追赶目标,没有考上美院的时候目标是考上美院,现在考上美院又毕业了,又找到了新目标。人生就是这样,在不断追赶目标中前进。”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 衍生品

    文创人寻找灵感的乐土(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