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博推出鄞州区考古成果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鄮县故城、凰山岙地块、天童禅寺塔院、东钱湖窑址……

宁博推出鄞州区考古成果展

2020-05-29 09:19:10  来源: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 陈青 通讯员 项聪颖 李本侹)在今年“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宁波博物馆与鄞州区文物保护管理中心共同推出的《新鄞州 新发现——2016年以来鄞州区考古成果展》,5月28日起在宁波博物馆一楼东临展厅展出,大量出土文物配合翔实的文字资料,展现了鄞州丰富的古代物质文化与历史遗迹。

  展览呈现了鄮县故城考古调查、凰山岙地块墓葬考古、天童禅寺塔院考古调查、东钱湖窑址考古发掘等内容,不仅解答了鄞州历史上的许多未明之处,更收获了与“海上丝绸之路”历史发展相关的多件“证物”。

鄞州区考古成果展亮相宁波博物馆。(周建平 摄)

图为展出文物。(周建平 摄)

  鄮县初设于秦代,汉六朝时隶属会稽郡,到隋开皇九年被并入句章县,前后历时800余年。根据历史文献记载,汉六朝时期鄮县故城位于“鄮山之阴”“阿育王山之西,鄮山之东”(即今鄞州区五乡镇宝幢至同岙一带),但具体位置并不明确。

  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许超介绍,2018年3月,鄮县故城考古调查勘探工作启动,运用遥感考古分析研究和激光雷达地理数据采集等高科技手段,完成100平方公里的地面调查和170余万平方米的勘探。他说:“虽然没有直接明确鄮县故城的具体位置,但发现遗址1处、墓葬群12处、窑址4处,采集到各类遗物标本58件,为探索小浃江流域汉唐时期的文化内涵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此外,凰山岙地块墓葬考古,发掘了汉六朝至民国的墓葬196座、窑址3处,出土各类遗物294件(套),极大丰富了对鄞南地区墓葬发展变迁的认知。天童禅寺塔院考古调查发现了13座住持禅师塔,并结合文献梳理了禅师的生平履历,为研究天童禅寺佛教禅宗与中国佛教文化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宁波是越窑青瓷的重要产地,东钱湖更是与慈溪上林湖、绍兴上虞并称为越窑的三大制瓷中心,有很多知名窑场。”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罗鹏介绍,东钱湖上水岙窑址和东吴镇花园山窑址出土了大量五代、北宋时期的越窑青瓷和窑具。瓷器种类众多、釉色莹润、造型别致、纹饰精美,其中不乏精品贡瓷和外销瓷,体现了北宋东钱湖区域窑场高超的制瓷水平,折射出当时繁荣的社会经济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兴盛。

  花园山窑址出土了数量不少的龙纹、凤纹等精品青瓷,可能是贡品。上水岙窑址出土的器物广泛应用刻划花、浅浮雕、镂雕、堆塑等工艺,常见莲瓣纹、牡丹纹、摩羯纹、海波纹等纹饰,器物上还有大量的刻划文字,为越窑研究提供了珍贵的文字实物资料。罗鹏说:“上水岙窑址出土的碗、盘、钵、执壶等器物与海外遗址及沉船发现的产品相似,对10世纪晚期到北宋中期东钱湖窑场的产品外销,以及宁波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 衍生品

    文创人寻找灵感的乐土(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