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写意水墨 向心灵攀登(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以写意水墨 向心灵攀登(组图)

2020-06-08 10:06:53  来源:南方日报

  5月16日,“大美不言——夏野水墨作品展”在岭南美术馆开展。这位来自西北地区的画家,用高度抽象的笔墨语言描绘着他心中的西部山水,展厅中一幅幅壮美绮丽的西部风光是画家探寻内心情感的记录,也是他致力于“让世界看到西部山水更多美好”的笔墨实践。

雪域雄魂。 180x90cm 2019年 受访者 供图

心灵的攀登。50x50cmx9 2017年 受访者 供图

  敬畏自然与生命

  某种程度上,夏野是一位行者,出行的动力源于对绘画的坚持,也源自内心对自然的敬畏,向着心灵攀登。

  在夏野的诸多作品中,雪山是最重要的艺术意象之一。2005年,夏野来到河西走廊,住在山丹军马场进行4个月写生。正是这段时间,让夏野亲身体会到了自然的伟大。

  “河西走廊属大陆性干旱气候,当地降雨稀少,山丹军马场里人与动物的饮用水大部分来自与祁连山的雪水。蜿蜒千里的祁连山用雪水孕育无数生命。”夏野发自内心涌出对自然与生命的敬畏,开始表现雪山、歌颂生命之源。

  在数十年间的西部游走中,祁连山已深深刻在夏野的脑海里。他希望表现内心对雪山最真实的情感,不刻意追求视觉的冲击力与技法上的完美,以“简”为主,对心中雪山的雄姿进行无数次概括,终于探索出了独属于自己的艺术语言。

  “在创作前我会思考很多想要表达的主题,但在创作时却想得很少,我攀登过很多雪山,那里的风景已经成为我心中的圣地,每一次创作,都在向心灵朝圣。”夏野认为,西藏、雪山等人迹罕至的地方让他找到了心灵的归宿,他希望把旅行、写生中获得的宁静,通过作品分享给更多人。

  本次展览中,创作于2019年的作品《雪域雄魂》,便是他心中对雪山的致敬。他还记得这个场景:上世纪90年代,他与友人困在某西藏某条旧公路上,4月夜晚的山中寒气逼人,月光洒满大地……这一夜的天地深深刻在他的心中,而他也将这种切身体会都反映在作品里。

这幅即兴挥毫的桃花,能体现出画家的笔墨功夫。受访者 供图

  笔绘大美西部

  上世纪80年代,夏野考入西北民族大学美术系,在导师林斌的建议下专攻国画。毕业后,夏野当过学校教师、银行职员,但天生对艺术的热爱让他在而立之年前往北京,先后师从王文芳、李小可两位著名山水画家,正式开始自己的职业绘画生涯。

  “到北京之后,发现之前学的很多东西都不系统,几乎是从头学习。”夏野回忆,在王文芳、李小可等导师的带领下,他每年写生80天,在技法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如今,夏野已有了自己独特的线条表现方式:逆锋的毛线条。

  夏野吸取导师王文芳、李小可等人的线条特点,用毛笔的逆锋作为入笔笔法,使线条力度十足,酣畅又不失质感。

  中国画的技法讲究笔墨相成,夏野通过刻苦练习找到了自己的线条,而对于墨色的表现,反衬出夏野作为艺术家的创造力。在“大美不言——夏野水墨作品展”开展前,夏野前往可园参观,被园中盛放的桃花吸引,用丙烯掺杂国画颜料将春夏之交的桃花表现得淋漓尽致。

  如果说绘画技法是一名画家的武功内力,那绘画题材则是武功所要施展的广阔舞台。对夏野来说,这个舞台就是西部。

  “夏野的西部山水有着强烈的形式感、沉重的体积感、悠久的历史感和意境的崇高感,仿佛随着作者踏入了天高地阔的雪域丝绸之路,在千变万化而又壮阔雄浑的景观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研究部名誉主任薛永年这样评价夏野的西部风景创作,故乡永远是夏野最重要的创作母题。

  “虽然你在写生中画了很多徽式建筑,但你的灵魂深处与这些没有联系。”安徽写生时,王文芳对夏野如此说道,并建议他对西部山水进行更深的研究与探索。王文芳曾对夏野的西部山水画题曰:“苍茫浑厚,博大雄奇!”

  夏野导师、著名画家李小可表示,夏野多年来深入生活,注重感受,并把感受和水墨表现的可能性结合起来。在观察者看来,这种结合就是不拘泥于一草一木、一山一景的写意,自觉继承传统、守正创新,描绘祖国山河、表达西部山水,逐渐形成独具个人特色的创作实践与艺术风貌。

  夏野的画作中,既能看到中国画的传统,又有现代山水对线与面的继承。他所有的创作随心而行,没有特别的设计。凭借深厚的技法积累与丰富的生活体验,每一次绘画,对他来说都是一次心灵的攀登。借由纸笔,画家行走在内心风景中,这些风景是他行万里路刻印在脑海里最直观的反映。

  “我画过很多地方的风景,但更多表现的还是我们西部的大山大川,这是一种深厚的感情,已经烙印在心中。”夏野说,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呈现更多西部山水的壮阔美好。(李彤晖)

  艺术家简介

  夏野,原名靳汉龙,字清远,号黄湾山人。1966年出生于甘肃省定西市,现居北京“两可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李可染艺术基金会李小可工作室画家,岭南画院签约画家。先后毕业于西北民族大学美术系、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研究生班,2001年入山水画家王文芳画室研习中国西部山水,2009年入中国国家画院李小可工作室高研班研修。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 衍生品

    文创人寻找灵感的乐土(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