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长荣喜收周小林“云瑞砚”-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尚长荣喜收周小林“云瑞砚”

2020-07-01 08:41:18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 记者 乐梦融

  由中国戏曲人物画研究会等主办的“庚子艺事”展览日前在上海古美艺术中心对外展出,参展者除了海内外艺术界人士,也有尚长荣、计镇华等来自戏曲领域的名家。

  80岁的尚长荣送了两件书法作品,都与他在京剧舞台饰演的历史人物有关,一件是书写的曹操诗句“东临碣石,以观沧海”,一件是书写了《贞观盛世》中魏征的唱词“梨花凝春韵”。

尚长荣喜获大礼

  开幕前,尚长荣收获一份惊喜——黄山歙县制砚名家周小林特制的一方“云瑞砚”。原来,20天前,周小林收到艺术评论家谢春彦的参展邀请,还附加了一个“任务”:希望给戏曲名家尚长荣先生准备一件有意义的礼物,让雅集展览更有情趣。

  周小林思量,尚长荣先生是国宝级人物,是中国京剧四大名旦尚小云的儿子,设计款式要符合他的舞台气质,同时能把玩、能写字。他翻阅私藏的老料,在歙砚“老坑籽料”中挑定了一枚巴掌大小的“眉纹”,经过泉水冲击后石料表面不规则,似有古凿痕迹,显沧桑之美,尺寸大小可一手掌握。周小林盘算3天,瞧它垒起来部分有2厘米,于是下刀刻了一朵天上的云彩,云彩给风吹开形成了一个小砚池。“这不是云的儿子吗?送给中国京剧泰斗尚小云之子尚长荣恰如其分了。这符合他高昂的唱腔,他的台步、抛出水袖,也是行云流水一样。”

  “不得了不得了,太珍贵了。”尚长荣在展厅收到这方砚台非常激动,当场拿起笔和一张宣纸,用这款“云瑞砚”研墨写字。

  这方小小的砚台连接舞台大师和砚台大家的情谊,传为文艺界佳话。尚长荣说:“以文会友,以书画会友,以戏会友,是人间之乐事,今天这个(跨界)联展就是如此,增知识、长见识。我认为从事文艺工作一定要精益求精,创作出更多唤起民族自信、文化自信,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