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诙谐的创作 消解人们的紧张心情-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轻松诙谐的创作 消解人们的紧张心情

“林科:维度的边界”浙美举办

2020-07-15 10:11:42  来源: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李文庆 记者 陈友望

  7月9日—8月9日,“南山138:浙江青年当代艺术推广项目”——“林科:维度的边界”在浙江美术馆举行。

  林科,1984年生于浙江温州,2008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新媒体系。他以积极的状态探寻真实与虚拟的界限,并以个人日常创作的状态为语境,表现不同维度下人类与虚拟媒介的互动思考,从中探讨互联网时代下真实与虚拟之间的平衡关系。在日常互联网的探索和应用软件的操作中,林科是连接者、发现者、创作者——他将自己作为实验对象,投身于互联网时代的行为艺术之中,创新地使用屏幕截图和屏幕录制软件记录操作行为和概念图像进行艺术创作。在虚拟与现实的模糊边界,林科作为创造者,将自我的内省和对周遭的观看记录于工作电脑,再将数字参数转译为物理材料,虚拟与现实的二元关系再次升华。

  “南山138:浙江青年当代艺术推广项目”是浙江美术馆自2018年正式推出的自主策划系列学术研究品牌。该项目以城市新地标、新视角为出发点,重点关注浙江地域的当代艺术发展生态,聚焦多元化社会语境下的浙江当代青年艺术家生产模式,鼓励青年艺术家在对社会现实和文化创新的深入思考中进行自我探索与艺术创作并为其提供发声场。2020年,“南山138”设定“力量”(Power)作为年度策展主题,首场展览“张晓雪:节律的抽离”以微观变化的作品形态隐喻身体和生命运动的节奏与规律,旨在探索女性内在力量的演绎和释放过程。7月9日开幕的“林科:维度的边界”为第二场展览。

  2020年初始,世界各地的人们被迫受限于物理活动空间,线上虚拟活动范围、信息传播的维度扩大,大数据、互联网逐渐渗透进人们的生活、工作、社交等各个方面,各种线上活动成为了当下的常态。这次展览以“维度的边界”为主题,展出了艺术家近七年来创作的12件/组精选作品,包括声音装置、电脑绘画、视频等多种形式,旨在勾画出艺术家的身体旅行与创作成果的同步轨迹。随着虚拟空间不断侵占我们实体经验原本的主导地位,林科寻求以自然作为联通虚拟与实体的中间媒介。展览从装置“松树林”起始,“树”从图片上的一棵树变成了虚拟与现实的链接点,意识从中流动,变为数字经验的通道,恰如艺术家在现实中的迁徙,意识早已在虚拟中完成动作。通过将计算机系统、软件和网络体系作为“画布”,林科对他所选择的媒介及其表现形式的可塑性进行了本体论的探讨。展览正是基于一系列作品之于平面与空间的多维度切换,进而措置自然与电子的声音范式,为观众营造出一个沉浸式的去技术化虚拟现实空间。林科以作品回应着这个科技大爆炸的浮躁时代,这些真实性最终得以让人们更深入地体验并认知当下身处的世界。“维度的边界”将通过艺术家特有的轻松诙谐的创作表现形式,消解特殊时期下人们的紧张心情,为观众带来温暖治愈的革新力量。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