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笔生发 生机盎然(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笔笔生发 生机盎然(组图)

“生生——汪晓敏&李锋作品联展”在杭举办

2020-07-16 08:59:55  来源: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 记者 孙乐怡

  7月4日,杭州细雨绵绵,西湖边恒庐美术馆内却热闹非凡。大家热情不减,都是为了一场生生不息的展览而来:“生生——汪晓敏&李锋作品联展”在此开幕。展览现场简洁,隆重,热烈,真诚,还有成年人乘风破浪的激情和雄心。来自社会各界200余位嘉宾共同见证此次展览开幕。

  生生,是万物生长,生机勃勃。汪晓敏和李锋二人,各自在工作领域里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如今在恒庐开起了画展,各自一口气拿出了三四十幅作品。他们将少时的童子功,化为成年后的满腔热爱,十余载春夏秋冬的辍笔勤耕,艺术激情完全融入笔墨创作之中。

  漫步上下二层展厅,两位艺术家笔下近百幅水墨画作里,花鸟鱼虫,瓜果草木,笔墨过处,都是生活中常见乐见之物,亲切亲近。“生生”,或许更多的是一种象征,找到微光的出口,并串联昼夜,点燃生命中的灯塔。而这正是从自我创作向大众创作转变的关键时刻。

春江水暖 汪晓敏

如果年少知进退 李锋

生生 李锋

秋实 汪晓敏

  生生并列,是生花妙笔,生趣盎然,也是两个艺术生命的小确幸。

  杭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唐龙尧认为,汪晓敏与李锋虽然非专业院校出身,但他们利用业余时间,潜心创作,非常不容易。他们将热爱融入生活,画出了自己对生活的体验,衷心希望他们能有更好的作品呈现给大家。

  在本次展览的学术顾问、李锋的授业恩师——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导、教授、著名画家何水法看来,此次展览是一场既简朴又有学术分量的展览。在今年短短几个月内两位艺术家创作了很多作品。“艺术家要有发现的眼光,生活当中的平凡之物,也能捕捉到妙不可言之处。我观察这次展览的画作,花鸟草虫,细微之处都能体现出创作者对美好生活的感悟。”何水法说,新时代下,艺术家更要用大情怀打造生命共同体,让中国画更有生气,更有未来。

  这次画展许多画幅不大,但经得起读。与从小就学画的人不同,汪晓敏和李锋没有进入院校作系统、专业学习,仅仅凭着喜爱与坚持,通过对生活的感悟,往往画出不同的味道来。

左至右:李锋、何水法、汪晓敏

  汪晓敏,1966年生于杭州萧山,现居杭州,曾随杭州仙逸书画社周生龙先生习山水,后正式拜师西泠印社已故老先生王京盙习篆隶。在他的笔下,料峭山峦间,亦有竹杖芒鞋轻胜马的不疾不徐;深秋的枝头寒鸦双立,即使染霜,仍显出赭石的暖调。笔墨之下,端的是沉稳拙朴,兼写典雅之韵。

  李锋,1979年生于浙江绍兴,现居杭州,媒体人,著名画家何水法先生入室弟子。在李锋的笔下,立春捆扎的韭菜,泛出青黄的盼春之姿;小暑的泥石间,横行于河沿边的螃蟹似要发出沙沙作响的声音;还有那张牙舞爪的蛤蟆,行一般不敢行之拟人姿态,胆大技熟,戏剧感十足。去年六月,李锋正式拜在著名画家何水法门下。在何水法的指点下,李锋绘画中那些玩性逐渐消失,笔下的虫鱼、韭菜、葫芦作品形态变得饱满、色彩变得丰富、笔墨表达变得更具层次。

  对于汪晓敏和李锋而言,“生生”,是期待,也是一个开始。创作者试图证明某种突破庸常的力量,一种跨越学院藩篱的勇气。他们把生趣和拙趣视为创作的灵魂,取悦自己,愉悦他人。心之所至,飞云踏海不设限,这是属于成年人的乘风破浪。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