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葵艺术回顾展“春风又绿”启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朱葵艺术回顾展“春风又绿”启幕

2020-07-17 06:07:14  来源:新华日报

  新华日报讯 7月15日,由江苏省美术馆主办的“春风又绿——朱葵艺术回顾展”在省美术馆新馆开展。已故江苏画家朱葵的经典作品,重回观众眼前。这也是这位江苏省美术馆老馆长的一次别样“回归”。

朱葵 国画 太湖渔村清夏(捐赠作品) 104cm×122cm 1998年

  朱葵1940年出生于南京,曾就读于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师从陈之佛、傅抱石、吕斯百、秦宣夫、杨建侯等教授,并得亚明教诲。1991年至2002年任江苏省美术馆馆长。

  朱葵是江苏山水画新一代的代表人物,他以抒情的笔调描绘乡村景色,著名画家亚明曾经称赞说:“观朱葵之作,绿得别致而秀美,绿得清心而神畅,绿得宁静而生趣,绿得致远而和祥。”这也是本次展览名为“春风又绿”的原因。

  朱葵既探求传统文人画的审美情趣,又遵循面向自然和现实的原则,他的山水画兼有南派的灵秀与北派的雄伟,他还将版画的黑白对比与水彩画的淋漓水色,融入山水画创作中。《渔乡清晓》《雅鲁藏布江源头》等是他的代表性作品,《新雨初霁》入选20世纪百年中国画展。

  朱葵先生的夫人吴安美和女儿朱雁、朱萍,怀着对江苏和江苏省美术馆的深厚感情,向省美术馆捐赠朱葵作品62件,其中包括国画40件、版画19件、宣传画3件,作品大多创作于20世纪80年代至21世纪初。

  活动现场,宋玉麟、高云、孙晓云、周京新等历届江苏省美术馆负责人,深情回忆起与朱葵交往的故事,缅怀他对江苏美术事业和江苏省美术馆所作的贡献。

  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表示,“江苏省美术馆发展得益于一代代美术馆人的传承。朱葵先生一生追求美、创造美,现在我们为先生举办艺术作品展及研讨会,希望能够让更多的观众欣赏先生璀璨的艺术之花。”(顾星欣)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