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蜕今魅”(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蝉蜕今魅”(组图)

“俞启慧版画精粹展”在浙江美术馆举办

2020-07-17 07:06:30  来源: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 记者 陈友望

  7月10日,“蝉蜕今魅——俞启慧版画精粹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展至31日。展出俞启慧先生80件版画精品,以及部分文献。开幕当日还举办现场座谈会。

  “蝉蜕今魅——俞启慧版画精粹展”通过“缘起—鲁迅”“神驰—拓彩”“更生—家园”三个板块建构“蝉蜕”这一主导意象,体现艺术家在不同历史文化时期不断内修、自省、更新的生命循环,以及版画语境中人性与物性历久弥新的融合历程。

丝路觅迹I 埃及古刻 水印彩拓版画

战友——鲁迅与瞿秋白 黑白木刻

瑰宝III 力士与菩萨 水印彩拓版画

  俞启慧,1934年生于上海,籍贯宁波北仑,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版画系教授。他在开幕式上致辞说,“《蝉蜕今魅》是古代拓印技艺,在今天仍然焕发着艺术魅力。‘蝉蜕术’是产生于我国二千年前最原始的一种复制技术,当时主要用来拓印碑石上的书法、图形。它的拓片状似凹凸起伏的‘知了壳’,故民间称之为‘蝉蜕’。它是我国古代且是世界独有的宝贵文化遗产。今天以现场展示和网上推介等多种手段传播,这也是我多年的夙愿。”

  俞启慧是浙江现代版画典藏体系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艺术家,其从艺历程的主要意义在于:鲜活反映1950年代中国版画倡行的“现实主义与民族民间”双线并进的学术方针,形象化呈现鲁迅版画思想观照,随着时代转型在“现实”“抒情”两个题材领域内都有突出建树;在中国传统版画技法的挖掘继承和开拓创新方面取得突出成果,独创“木版彩拓”一系技法。1990年代在中外版画交流领域(留学生教学、出国讲学、互换访学)作出切实贡献。对当前践行“创新性转化优秀传统文化”方针具有良好的启迪和示范作用。系统留存文献资料(创作资料、教学笔记、书稿文案、信札函件、文告批示等),对研究1960年代至2000年代文化密集转型时期的浙江及中国版画群体活动具有补白及深化的积极作用。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