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日本摄影大师作品在京展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五位日本摄影大师作品在京展出

2020-07-20 08:55:43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日报讯(记者 王广燕)荒木经惟、森山大道、深濑昌久、石内都、细江英公,这五位摄影大师相继涌现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日本,以各自鲜明的风格参与了日本摄影的发展进程。“写真黄金一代——日本摄影大师五人展”7月18日在北京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展出,以118件经典摄影作品回望日本“写真黄金一代”。

  展览包含摄影师最为人熟知的代表性作品,如森山大道的《猎人》、荒木经惟的《感伤之旅》、细江英公的《蔷薇刑》和深濑昌久的《鸦》,以及石内都首次公开展出的惊喜之作《归来去》。展览打乱时间线,以“烈日之下”“爱欲挑衅”“永恒虚无”三部分串起近五十年宏观的历史与标签之下个体的发展。

  荒木经惟从1971年出版和妻子蜜月旅行时拍摄的作品《感伤之旅》以来,发表了大量作品,成为日本代表性的当代摄影家之一。森山大道以“晃动、模糊、粗粒子”的独特风格,颠覆了摄影作品概念,在日本国内与国际艺坛引起轰动。深濑昌久因摄影作品《鸦》而享誉世界,被认为是日本战后一代最激进、最具实验性的摄影家之一。

  石内都备受瞩目的作品包含《横须贺的绝唱》《母亲》《公寓》等多个系列,探讨诸如存在与缺失、人类的记忆以及时间遗迹等主题。细江英公曾于1957年参与摄影评论家福岛辰夫策划的展览“10人之眼”,与当时主流的“写实主义摄影运动”抗衡,推出更为“个人”和“主观”的摄影风格。

  本次展览为北京日本文化中心(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联合策划的“2020年度日中摄影文化交流季”支持项目,将持续至9月20日。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