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岁甬籍水彩画名家张英洪办云展览-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90岁甬籍水彩画名家张英洪办云展览

画了70多年水彩的他,一直都在推陈出新

2020-07-23 08:06:19  来源:宁波晚报

  原标题:90岁甬籍水彩画名家张英洪办了一个云展览

  宁波晚报 记者 陈晓旻

  90岁水彩画名家张英洪先生,近日举办了一个云展览。该展览是宁波美术馆馆藏甬籍名家作品系列展之一。张英洪认为“现代绘画的根本,源于心灵世界的震荡”,无论他的东方诗韵田园小品、具有设计感的花卉、备受赞誉的新材实验,还是后期带有律动感的“新水彩”,其创作理念均源于此。

  张英洪先生虽久居上海,却始终心系故乡,曾多次来甬举办展览和专题讲座。尤其是2013年在宁波美术馆的个展,社会反响强烈。展览结束后,他将其中的25幅精品捐给了宁波美术馆。而细细品味此次张英洪先生线上展示的水彩作品,能从中了解到他不囿于现状、不断推陈出新的艺术品格。

《高高的石拱桥》

  张英洪,1931年出生,1946年入上海美专求学,后转入杭州国立艺专。曾执教于同济大学、上海轻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是首届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水彩画家学会会长、上海水彩画研究会会长,从事水彩画教学与创作70余载。

  作为海派水彩画的领军人物,张英洪特别强调水彩的民族性与时代性,其作品笔法轻盈灵动,色调清新雅致,水色交融,富有中国山水画的意趣。记者在云展览中看到,他早期的作品以江南水乡风景为主,兼具诗情与画意。如《高高的石拱桥》把江南水乡的小桥、流水、人家表现得清新而明净。石拱桥下流淌着的河水映出周边房屋、树木、船坞的倒影,它们随着波光律动,朦胧中呈现出东方水墨般的诗韵。

  张英洪的艺术理念具有鲜明的时代风格,勇于突破,敢于创新。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他将设计的平面构成等因素引入水彩画,一改以往水彩的习作性,转向关注画面的形式感,其创作的主体性显著提升。

  在之后的创作历程中,张英洪不满足于水彩的清澈灵动,为了表现中国古陶沉稳的历史感,他突破材料的限制,引入油画语言,制造出水油斑驳的肌理效果,同时打破水彩慎用黑色的常规,呈现色彩朴拙、画面醇厚的效果;甚至放弃物体之形,引乐感入画,用点、线、面营造画面,并在水、色上大胆尝试,以有力的线和色块,感悟音之韵律、乐之节奏,使音符的律动与水、彩之碰撞熔于一炉,形成一幅幅极具个人特色和浓厚文化意味的“新水彩”。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