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绘众生 万物留光影(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浮世绘众生 万物留光影(组图)

2020-07-24 08:32:24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 记者 乐梦融

  申之魅

  400年前神奈川滔天巨浪代表了东方艺术的妙境,让西方大师匍匐崇拜,今天的东方艺术的创新同样意气风发,不妨一同在艺术回廊里穿梭。

  梦回江户

  还记得2018年刷爆票圈的“浮世绘大师展”吗?吸引了足足10万多艺术爱好者打卡。今年暑期,日本浮世绘风潮强势回归,跨越400年,中国最大规模、最全作品登陆的“梦回江户——浮世绘艺术大展”本月抵达上海,由浮世绘研究者潘力教授精心策展。

  由上海新华发行集团和上海天协文化联合主办的“梦回江户——浮世绘艺术大展”空降外滩1号Bund One Art Museum,这次展品布局新颖,融入超多新元素,140余幅浮世绘经典作品集各个时期的流派名家,跨次元重现江户历史风情、浮世绘的发展脉络、名师名作的解读以及对浮世绘版画技艺繁衍的探索等,全方位地展现了浮世绘绚烂多彩的风俗人情和历史价值,给中国观众上了一堂了解日本经典艺术的基础课。

  浮世绘,日本的风俗画,在日本江户时代兴起,主要描绘人们日常生活、风景和演剧,是一种非常适合大众欣赏的艺术形式。它在19世纪风靡欧洲,让莫奈、梵高和众多印象派大师为之倾倒,竞相效仿。其中,梵高受浮世绘影响颇深。他不仅临摹过不下30幅浮世绘作品,并且以歌川广重、溪斋英泉等日本画家的浮世绘作品为参考,绘制出了东西方艺术相遇的经典之作。莫奈展现出了对日本美术独有的热情,他收藏的浮世绘版画总计超过200幅,还出人意料将浮世绘带入了自己的绘画世界。早期为妻子卡美伊所作的画像(现藏于波士顿美术馆)弥漫着浓浓的浮世绘风格。中国文学巨匠鲁迅钟情于收藏浮世绘版画,他用笔作投枪匕首的同时,爱上了浮世绘,感叹东洋的平面艺术“太美”。

  展览中独特新颖的展陈和策展理念,越发地能让人读懂这些历经岁月洗礼的浮世绘精品,并普及对日本浮世绘文化的形象认知,从而真正地看懂浮世绘。喜多川歌麿、葛饰北斋和歌川广重是浮世绘的主要代表人物,被称为“浮世绘三杰”,从19世纪中晚期开始,他们的作品在西方受到了极大的推崇,对欧洲的现代艺术先驱们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美人绘大师”喜多川歌麿,在行云流水般的线条和色彩间,将理想化的女性形象表现得尽善尽美。《姿见七人化妆 难波屋阿北》是其作品中非常特别的一幅,画中的人物形象不仅通过充实的线条来描述,而且还以镜子为媒介展现了两种不同的空间。

  “日本现代艺术之父”葛饰北斋,《富岳三十六景》是他一生中最精彩的版画系列,而《神奈川冲浪里》便是这个系列中最重要的一幅。它是传统美学和西方技法的集大成之作,非凡的线描和构图使之成为日本美术的标志,乃至于在当代波普艺术中占据一席。

  “风景画巨匠”歌川广重,用秀丽的笔触及和谐的色彩,表达出了笼罩于典雅而充满诗意的幽抑气氛中的大自然。

  此次展览展品囊括了自江户时代浮世绘兴起以来最具代表性的作品,观众不仅能窥探到那前所未见、令人好奇的东方世界,还能深切地感知浮世笔下的芸芸众生,被江户时代的浮城谜事所惊艳。

  行有迹

  “梦回江户——浮世绘艺术大展”

  展览时间:2020.7.3-2020.11.8

  展览地点:上海中山东一路1号2楼

  通 票:118元

  无界上海

  日本有一种叫做“重叠的色彩”,即表面颜色和背面颜色的组合(当时的丝绸很薄,所以可以透过层层丝绸形成一种复杂的色彩),以及重叠后色彩的层次,织布的纵线和横线的组合等复杂的色彩,被赋予了代表季节的色彩的名字。

  来自日本的创新沉浸式展览TeamLab美术馆,选择《呼吸灯森林》更迭出夏日上海的限定作品《一笔,绣球花》,它以固定空间为前提创造出的静态美,也包含了当人们靠近灯时形成的动态美。同时,形成了一种包容因人的行为而产生变化与动态的新时代的空间。

  《地形的记忆》中,拨开草丛就可以进入高低不平的空间里,描绘了久远的山间景色。随着现实世界里时间的流动,作品里的景色也在持续改变。春天时绿色的稻谷幼苗到了夏天已茁壮成长,秋天变成金灿灿的稻穗。与现实世界一致时,昆虫和花草也随季节发生变化。昆虫受到人的行动的影响而飞舞。

  作品《萤火虫》需要人们保持安静,萤火虫的闪烁,产生连带反应(根据不同的明灭程度相互影响),相近的萤火虫的明灭会各自相统一。周围空气的流动也因人的行动而发生改变,稻穗和花瓣飘落的方向也会被改变。当人做捕捉的动作时萤火虫会逃走。

  作品《梯田》通过一年中时间的流动,每时每刻都在变化,有时会下雨。当人做动作时,周围空气的流动也因人的行动而发生改变,稻穗也会随之如波浪般起伏。

  Team Lab无界上海“夏日限定”体验

  展览时间:

  2020.6.1-2020.7.31

  展览地点:

  Team Lab无界美术馆

  通票:200元起

  意无涯

  眼前这一瞬的美景与美人,错过,或许就无法再看到了。大自然无法凝固出完全相同的美好,艺术却可赋予美永恒的生命。

  今年暑假的两个“新番”展览都来自日本,两展蕴含的时间跨度堪称漫长。一个是穿越回400年前的江户时代,观大师逼真的写实功底,饱含精神灵性的笔触俘获了梵高的心;另一个是浸入数字技术所营造出的迷幻空间,虚拟出夏日的风光,比“真实”更加浪漫诗意。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