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博物馆与上海书画出版社组建“最强团队”-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上海博物馆与上海书画出版社组建“最强团队”

2020-08-20 08:27:22  来源:光明日报

  

  由上海博物馆编、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的《上海博物馆藏碑帖珍本丛刊》,日前在2020上海书展首次亮相。

  上海博物馆是收藏古代碑帖的重要馆藏单位,其所珍藏的历代碑帖在海内外享有盛誉。2003年,随着《淳化阁帖最善本》的入藏,上海博物馆的金石碑帖珍藏引起国内外轰动。经过十多年的论证和准备,上海书画出版社与上海博物馆达成《上海博物馆藏碑帖珍本丛刊》的编辑出版共同意向,选题被列为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丛刊》第一辑、第二辑十种正式面世。这意味着上海博物馆的历代碑帖珍藏将陆续揭开面纱。

  上海博物馆与上海书画出版社组建“最强团队”,推《馆藏碑帖珍本丛刊》

  上海书画出版社社长王立翔介绍,《丛刊》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第一、二辑十种碑帖中多为声名显赫的名碑名帖,在书法史上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其中不乏里程碑式的经典作品,因而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如《石鼓文》素来被推为学习篆书的重要范本,有“书家第一法则”之誉。晚清吴昌硕更是得力于石鼓文而自成风格。又如《大观帖》,历来都认为在摹刻上比《淳化阁帖》更精细准确,并在编排上改正了阁帖的错误,甚有誉为“古代刻贴第一精品”。又如《董美人墓志》稳秀端丽,笔法劲挺而含蓄,被誉为隋志小楷第一,是后世学习楷书必学范本。

  上博入藏的碑帖,均曾经由重要藏家累世递藏,来历清晰,其中不乏孤本、稀见珍本。《丛刊》选目以文物价值、文献价值和艺术价值为衡量尺度,以初拓、旧拓、精拓、善拓、未刊为前提,对馆藏碑帖实物做了全面查核和考订。第一、二辑率先从上博图书馆所藏入手,甄选出独具特色的十种珍品,《丛刊》出版也凸显专业品质。

  记者了解到,自项目启动开始,上海博物馆与上海书画出版社组建最强专业团队,保证了《丛刊》的出版体现出最佳品质。编委会对选目再三斟酌,对版本反复勘察,并对碑帖的所有题跋都做了释文。出版社编辑则是一支经验丰富的团队,对内容和形式进行了一丝不苟的严格把关。碑帖出版是非常特殊的古籍出版工作,其信息量巨大,对碑帖的纸张、色泽和装池等等的理解和把握,都需要丰富的经验。上海书画出版社在长期的专业出版工作中积累了长足的优势,责任编辑和技术编辑均参与过重大碑帖出版项目,对《丛刊》高质量的顺利出版产生了积极作用。

  《丛刊》的出版形态独具特色。在装帧形式上,以册页函装的传统装帧形式,原色原大精印,再现法帖的艺术价值和典藏价值。《丛刊》除完整呈现包括题跋、印鉴在内的全貌外,另附别册,由上博专家撰文,详尽解读碑帖内容与版本,对碑帖正文、题跋及藏印进行释读,以便读者欣赏、学习与研究。

  为了确保《丛刊》出版的高度还原,上海博物馆在拍摄阶段就使用了8000万像素的中画幅相机拍摄。在印前调色阶段,又特允许出版社和印刷厂多次反复核对原帖比对。选纸上,采用高克重进口艺术纸;在印刷上采用全新高网线五色印刷技术,并由国内美术印刷的龙头企业上海雅昌负责印制。最终成品图书与原件相较,可称“逼真还原,分毫无输”。

  上海博物馆庋藏的历代碑帖品级极高,为学术界、书法界和鉴藏界久为关注。《丛刊》的整理出版,是近年来金石碑帖出版领域的一项重大工程,为学界贡献了重要的碑帖资料,也将引发学界对上博藏碑帖的研究热情,赢得社会对上博馆藏碑帖的全新评价,再树碑帖出版新标杆。(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颜维琦)

编辑:宋晓俐

职工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