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魏启后诞辰100周年书画精品展9月26日即将举办-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纪念魏启后诞辰100周年书画精品展9月26日即将举办

2020-09-20 07:17:27  来源:齐鲁晚报

  主办单位: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联合策划:山东美术馆、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山东省美术家协会

  承办单位:济南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艺术学院书法学院、山东省文艺创作研究院、山东齐鲁美术研究院、山东美术出版社、山东艺术杂志社、魏启后书画艺术馆、齐香斋画廊、济南市启后书画院、济南一品堂创意设计发展有限公司、山东浩雅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开幕式地点:山东美术馆一楼开幕式大厅

  展览地点:山东美术馆一楼A1展厅

  作品数量:魏启后先生书法、绘画作品约120件(组)及文献、影像资料

  9月26日,“百年启后——纪念魏启后诞辰100周年书画精品展”将于山东美术馆开幕,展出魏启后先生书法、绘画代表作品约120件(组),以及部分珍贵的文献和影像资料。作为山东书法界的领军人物之一、书画艺术之集大成者,魏启后先生对当代书画艺术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蜚声艺苑。恰逢魏启后先生百年诞辰,本次展览的举办,是对一代书画名家的追思与纪念,旨在将魏启后先生的艺术精髓与文人精神传承下去,以飨广大观众。

  魏启后先生

  作为孔孟之乡、文化大省,山东以其厚重的历史积淀、丰富的人文资源,千百年来,文脉赓续、人才辈出。魏启后先生1920年生于山东济南,早年就读于北京辅仁大学中文系,课余兼习书法,受教于溥心畬、溥雪斋、启功诸先生。后从事金融工作,公余笔墨研习不辍,常与书画界交游,赠答唱和、广结墨缘。

  菠菜菊小景 68cm×45cm

  书法艺术上,魏启后先生一面取法魏晋唐宋经典墨迹,传统积淀深湛,一面借鉴20世纪以来出土的两汉简牍,创新意识浓厚。在笔法、字法、章法和墨法诸端,突破前代藩篱,自成一家,将当代帖学推向了新的峰巅;绘画艺术中,魏启后先生兼善花鸟和山水两科,其风格简净深远,遵循了传统文人诗书画合一的轨辙,为当代文人画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何谓文人画?即画中带有文人之性质,含有文人之趣味,不在画中考究艺术上之工夫,必须于画外看出许多文人之感想。”这是魏启后先生书画集序言中的一段评述,是对先生书画精神气质的深度概括与阐释。

  韩愈诗句 45cm×66cm

  百年万象联 137cm×21cm×2

  高尚的人格,深厚的学养,是魏启后先生书法绘画艺术的根本。先生将人品、学问、才情、哲思融入笔墨中,几十年孜孜以求,在繁杂无常的世间,一生挥毫,落墨万斛。上传千年正脉,下启百代后学,获得了广泛的社会认同,赢得了良好的国际声誉,对当代山东书画艺术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当代中国书画艺术留下了一笔丰厚的精神财富,树立起一座令人景仰的丰碑。

  落英图 68cm×45cm

  “百年启后”,呈现大师精品,纪念先生百年,传承中华文脉,启迪我辈后学。中秋与国庆小长假在即,山东美术馆将迎观展热潮,愿广大观众能在书画精品的行云流水间,畅怀胸襟,涵养心性,遨游翰海。

  展览将持续至10月25日。

  论语句 86cm×33cm

  找记者、求报道、求帮助,各大应用市场下载“齐鲁壹点”APP或搜索微信小程序“壹点情报站”,全省600多位主流媒体记者在线等你来报料! 我要报料

编辑:陈莉辉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