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乡“晒“文化 书画作品展拉开序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山乡“晒“文化 书画作品展拉开序幕

2020-10-28 07:28:32  来源:浙江在线

  文化,是缙云大源镇的优势积淀,更是其精神持守。

  从革命老区镇,缙云的书画重镇,到市级文化强镇,省级3A景区镇,再到国家级生态镇,大源镇的文化发展实现了从“文化惠民”到“文化悦民”的华丽转变。

  “筑梦新时代,翰墨满大源”,10月26日上午,大源镇书画作品展在丽水市美术馆3号厅拉开序幕。

  据大源镇书画协会会长李益军介绍,本次共遴选出96幅作品参加展出,展出时间为10月26日至11月8日。

  “一个地处偏远的小乡镇,能出这么多优秀的作品?”“无论是书法还是绘画作品,都给人一种美的视觉享受!”在现场,赞美声和赞叹声络绎不绝,前来参观的市民被眼前一幅幅灵动飘逸的书画作品所吸引。

  96幅作品中,既有96岁老人陶冶情操之佳作,又有8岁小学生的优秀习作,以不同侧面反映了大源镇在建设美丽城镇和乡村振兴过程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书画爱好者的良好精神风貌。

  大源镇位于大山深处,古时关山重阻,平川罕见,道路闭塞,民风纯然。尽管如此,耕读传家的祖训仍牢牢烙在人们的心底。村夫乡老,舞文弄墨;姑妇嬉戏,描花绣凤。凡有井栏处,均有丹青翰墨让人评说。翰墨风流,丹青焕彩,不可不称盛。书法家李文采,曾得到齐白石赞赏的画家褚雪琴,皆出自大源,闻名遐迩。

  改革开放,迎来了新中国书法的热潮,上世纪八十年代始,这山脚旮旯又有一批新人暂露头角。褚震冈、夏伟革、李益军、李君汗等勇立潮头,引领书画界继往开来。

  乘缙云创建“书法之乡”之机,2017年大源镇成立书画协会,书画人有了自己的家,老中青三代人在领军人物的带领下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取得不俗的成绩。大源村成为了浙江省书法村,书画家为抗击新冠肺炎加油鼓劲,书画人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真没有想到,年纪这么大了,书画作品还能在丽水市展出,心里那个美啊,真是无法形容!”参加此次书画展的大源村村民钭新波乐呵呵地说。今年90岁的钭新波,年轻时是油漆匠,一直酷爱书画。随着岁月的流逝和社会的变迁,早已退休,但书画的爱好没舍得放下。之前只在家里写写画画,自从镇里成立书画协会后,他隔三差五去书画社,与大家交流心得。

  为了将家乡文化底蕴深厚的书画艺术发扬光大,书画协会不仅请来国家级和省市级书画大家现场指导,使爱好者不出村就能与名人请教和相互交流,还定期举办书画展、写生等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对书画创作的兴趣,创作水平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为从小培养孩子们的书画爱好,协会还准备好了笔和墨,只要娃娃们喜欢,随时可以前往学习。”李益军告诉记者。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每年农历腊月,书画协会组织爱好者开展免费“送万福进万家”公益活动,现场挥毫为村民书写春联,赠送新年祝福,营造出浓厚的文化悦民氛围。

  大源镇党委书记胡雄俊介绍,大源镇文化渊源特别深厚,书画传统源远流长,不仅走出了一批书画名家,更有广泛而扎实的群众基础。本次书画展放在丽水市美术馆展出,既是大源镇书画创作成果展示,也是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成果展示,实现文化资源共建共享与文化事业互促发展的良好局面,有力助推农村文化发展繁荣和乡村振兴。

编辑:陈莉辉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