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稀世大雅之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一场稀世大雅之展

“锦上华彩——吴昌硕绫本书画展览”即将开展

2020-11-05 10:53:50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孙乐怡 通讯员 陆冀

  11月12日至26日,“锦上华彩——吴昌硕绫本书画展”将在杭州陶氏艺术馆开展。此展汇集了来自各民间藏家悉心保存的50幅吴昌硕绫本书画作品,多为缶翁70岁以后集大成之作。

  据《中国画学全史》,“古画本多用绢,宋以后兼用纸,明人又继以绫。”绫罗绸缎之首的绫,是一种斜纹织法的真丝织物,细密有光泽。作为画本之材,盛行于晚明,当时的书画大家徐渭、王铎、黄道周、倪元璐、傅山、董其昌、张瑞图开启了绫本创作书画之风。到了近现代,使用绫本作书画最多的,就是吴昌硕。

  20世纪初,绫本书画柔和高贵的特质,十分契合日本审美意趣和装饰风格,由此也深受日本收藏家的喜爱,在当时“家家缶翁、户户昌硕”的日本,吴昌硕的绫本更被奉为至宝。

  吴昌硕被誉为近现代中国文人画承前启后的一座丰碑,西泠印社首任社长,世人皆知他创下了诗文、书法、绘画、篆刻的艺术成就。但是,由于吴昌硕的绫本作品大多留于日本,国内对于他的绫本书画作品知之甚少,甚至可以称作为空白。

  近十几年来,国内的艺术品市场日益繁荣,大量的吴昌硕绫本作品开始从日本回流。它的出现,立刻受到国内学术界、收藏界的注意。吴昌硕在绫本上的大写意,以其厚重的金石功底,雄劲淋漓的笔墨,与绫本肌理相得益彰,彰显出浓墨重彩的非凡气势。

  此外,由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锦上华彩——吴昌硕绫本书画集》将于展览期间面世。

编辑:陈莉辉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