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探索中前行的广西美术馆-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在探索中前行的广西美术馆

2017-10-17 16:03:53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广西美术馆数字化篆刻展厅

    广西美术历史悠久,不仅有着花山岩画等著名的文化遗存,在近现代美术发展中也独树一帜。特别是近现代,徐悲鸿等老一辈美术工作者积极创办桂林美专、广西艺术学院,使得广西的美术事业得到了进一步发展,涌现出阳太阳、黄独峰等一批著名艺术家,由他们奠基并发展起来的漓江画派成为当代中国最活跃的绘画流派之一。而于20131月建成使用的广西美术馆,填补了广西大型美术艺术作品展馆的空白,近年来,广西美术馆在展示、交流、收藏、公共教育等方面充分发挥省级美术馆的职能作用,已逐渐成为广西文化事业发展和艺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广西美术馆坐落于南宁市五象新区,外部构造颇具特点,由几何体组合而成的建筑造型简洁明快,建筑上的壮锦、铜鼓纹饰等民族图案则展现出浓郁的广西民族特色。截至目前,该馆已成功举办主题展览118个,包括国际艺术展览10个,全国性艺术展览30个,省级艺术展览78个,其中,广西美术馆自主策划的隽永的乡情——广西民间美术精品收藏展入选文化部2014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展览充分展现了广西民间美术的特点,对保留广西民间淳朴的民风和习俗、保护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起到积极的作用。2016年,经过文化部评审,广西美术馆自主策划的驼踪——李骆公艺术回顾展全国首展暨学术讲坛活动荣获2016年文化部全国美术馆优秀展览项目提名。今年,心印同归——广西美术馆馆藏篆刻作品展再次入选文化部2017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

    心印同归,依托馆藏推出精品

    目前,记者来到了广西美术馆,其自主策划的心印同归——广西美术馆馆藏篆刻作品展正在展出,此次展览由广西旅游发展集团、广西美术馆、中国(广西)篆刻艺术馆共同主办,展示的是广西美术馆馆藏的中国与日本的篆刻作品。展览对全面提升广西美术馆、中国(广西)篆刻艺术馆的学术研究水平,提高艺术馆的展览质量和藏品水平具有积极作用,对推动篆刻艺术的发展及传播,对推动中日篆刻艺术的交流具有促进作用。广西美术馆馆长龙建辉说。

     “心印同归——广西美术馆馆藏篆刻作品展由五个部分构成。第一部分展出馆藏篆刻作品98枚,作者以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顾问和研究员为主,同时吸纳了30名当下极具艺术发展潜力的中青年作品,基本代表了当今篆刻界的艺术水平。在展览现场,记者看到展品中不仅有印章的原石、印拓以及印蜕的放大样,还有创作过程中的印章草稿,这种展示方式在以往的篆刻展中较为少见,可以让观众了解印章创作的思路和创作过程。第二部分展示馆藏的日本篆刻家原石作品37枚,是从日本篆刻与中国篆刻作品的对比角度所呈现的艺术碰撞与交流。第三部分是印谱、手卷、册页和书籍,表现了中国篆刻作品的承载和流传的方式,用以丰富展览的内涵和外延。第四部分突出诗、书、画、印四位一体,展示中国艺术家创作的书画小品及作品放大样,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多元性和兼容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第五部分,数字化展厅的展示与体验是此次展览的亮点,也是中国(广西)篆刻艺术馆独具特色的设计之一。该展厅利用现代化高科技手段以数字化的方式展示中国篆刻艺术的起源、发展和现状,短短几分钟的时间,观众就能穿越中国3000多年的篆刻艺术史。移动的触摸式电子展示屏、18米宽LED荧屏、天幕和地面相交呼应的篆刻作品,使得一门古老的艺术就这样立体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展览期间,馆方还结合展览举办了一系列公共教育及学术活动。如将美术馆的公共教育品牌活动有章运动——篆刻艺术走进生活予以延伸。邀请10余家文化共建单位及社会团体分批观展,在篆刻数字化展厅体验,同时还举办馆内制印活动,邀请书法篆刻教师到馆内现场教学,并教授制印方法,让参加活动的观众现场进行制印体验。在接下来的展期里,还将进行系列公共学术讲座活动。

    机制灵活,主打广西地域特色

    广西美术馆现有现代化展厅15个,艺术工作室10个,展厅面积约1万平方米,展线总长约1700米,还设有开幕式大厅、专业雕塑展示区、多功能厅、学术报告厅、国际标准藏品库以及贵宾接待室等各种后勤服务设施。其中,精品展厅采用气体灭火、恒温恒湿展柜的展览保障技术和严密的安防措施,具备国际级展览展示条件。在美术馆各空间的功能定位上,也结合几何体的空间布局给予不同的功能设置。龙建辉介绍,广西美术馆整体建筑形式为四馆一体”,包括广西美术馆、广西书法馆、中国(广西)篆刻艺术馆以及阳太阳艺术馆(筹建中)几个重要展馆,而它们就藏身于几何体中。圆柱体是广西美术馆;棱柱体是广西书法馆;十二面体是中国(广西)篆刻艺术馆;筹建中的阳太阳馆建成后将是一个球形建筑,该馆计划展出漓江画派的作品。

       “广西美术馆的日常运营费用以自治区财政向企业购买服务方式列入预算拨付给广西旅游发展集团,不足部分由上级管理部门广西旅游发展集团提供资金支持。这样一来,就保证了美术馆的展览和收藏需求,此外,体制上的优势使广西美术馆的包容性更强,展览策划也比较灵活,不受市场影响,关键是看作品,前提是学术定位一定要达到省级展览的要求。龙建辉表示,广西美术馆的展览面向国际尤其是东南亚地区,并以广西地域特色的展示推广为主线,主打民族品牌。

    广西美术馆的收藏定位与展览定位一脉相承,由于是新建美术馆,自有藏品数量不多,所以主要是通过捐赠收藏、展览收藏、获奖作品收藏等方式,目前共收藏作品共749件,包括刘开渠雕塑作品5件,广西近现代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工程美术作品39件,民间美术作品102件,中国篆刻研究院研究员创作的篆刻作品98方,日本篆刻名家作品37件,以及艺术家的捐赠等。广西本土艺术家、在广西生活过的艺术家、以广西风物为主题的艺术家的作品,都是广西美术馆的收藏重点。龙建辉多次奔走北京、桂林、柳州,走访阳太阳、黄独峰、马万里、涂克4位广西艺术名家的家属,制定广西美术馆收藏计划,为收藏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针对广西艺术市场发展薄弱、艺术品收藏滞后的现状,广西美术馆还在馆内辟出了艺术画廊,通过这个艺术平台推广本地艺术家,尤其是青年艺术家,美术馆有这个责任和义务推广、扶持艺术家,我们选择既有学术性,又雅俗共赏的作品在艺术画廊展示,并且不收展费。龙建辉介绍。

    通过艺术画廊的运营,广西美术馆还积累了文化产业开发与管理经验,不断深入挖掘广西文化资源和文化元素,创建本土文化创意开发团队。该团队结合本土文化特色,研发具有广西特色的壮乡欢歌彩车实物金属模型和坭兴陶天琴摆件两项文化创意产品,并实现了艺术门类跨界合作。201611月,广西美术馆申报成为文化部文创项目试点单位。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