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流美术创研大院—中国国家画院这五年-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建设一流美术创研大院—中国国家画院这五年

2017-10-19 17:09:5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写意中国——2016中国国家画院年展书法篆刻院作品展开幕仪式  盛鸣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对于中国美术界来说,是砥砺前行的五年,也是推动中华文化伟大复兴、树立文化自信的五年。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砥砺奋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历史性的成就。中国国家画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建设一流美术创研大院的定位下,提出并实施了“‘一带一路’国家美术工程”“国家画院东扩工程”“创办《中国美术报》”三大工程,上下同心,为破解“有高原、缺高峰”等中国美术发展过程中的诸多现实课题、积极推进中国美术健康发展而不断努力。

  新定位:

  建一流美术创研院

  中国国家画院成立以来的30多年正是中国美术在当代复兴的一个缩影。1976年前后,周恩来总理委托谷牧副总理召集全国著名国画家为涉外宾馆画画,借这个政治任务把传统艺术重新恢复起来,并保护了李可染、叶浅予、吴作人、黄胄等一大批著名艺术家。这是中国国家画院(前身中国画研究院)建立的原因,也成为国家画院其后发展的基石。

  2006年更名成立的中国国家画院,发展到2010年时,完善了学科门类,成立国画院、油画院、版画院、雕塑院、书法篆刻院、美术研究院和公共艺术院7个专业院,后又成立青年画院。同时以专聘结合的方式组成了一支近300人的研究员队伍。如今,已形成了“一部、八院、五个中心、十个基地”的发展格局,并逐步实现“对内代表国家,对外代表中国,引领和导向中国美术发展”的目标。五年来,为了抢救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并使之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实现美术门类各专业的全覆盖,中国国家画院还在各专业院下面成立了10余个研究所,建设一流美术创研大院的新定位基本确立。

  人才队伍建设是国家画院近几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自2010年起,国家画院有计划地抢救、整理艺术家档案资料,已经收集了90位老艺术家的影像素材,并通过“岁月丹青”“南北对话”“新中国美术家”“以心接物”四个系列活动,推出了全国范围内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为中国当代美术创作积累了宝贵财富。同时还聘请了外籍研究员、艺委会委员,扩大了国家画院的海外影响。

  五大职能:

  彰显学术高度

  经过多年的理论和创作实践,今天的中国国家画院已成为一个以创作、研究为中心,集展览交流、收藏陈列、教学培训、宣传出版等多功能为一体,专业齐全、设置完备的新型画院,并以积极的学术作为,在中国美术界发挥着国家队的引领和导向作用。2016年伊始,我院提出了在“十三五”期间全面建成高水平国家画院的任务目标,具体措施包括:

  一是以展览促创作。为加强创作,中国国家画院逐步建立了画院年展、专业院展、海外展、个展四级展览体系,其中,高规格、高质量的画院年展“写意中国”,已成为中国国家画院年度展览的重要品牌。

  二是重视理论研究。目前中国国家画院的美术研究院已完成了《中国画院史》《中国现代美术史》、“经典画论翻译工程”“中外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研究”“丝绸之路理论考察”等项目,填补了国内的学术空白;先后出版《丝绸之路·汉唐精神与中国国家美术发展战略——第四届中国美术·长安论坛文集》《历史记忆与民族史诗——中外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研究》等著作;主办了 “长安论坛”“荆浩国际论坛”等国际性学术研讨会。

  三是提升教学培训水平。国家画院的教学是研究性、高端化的,其中,高研班开班至今已经培养了5000余名学员。2013年,中国国家画院成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培养和储备高素质人才。如今,画院也在调整模式,加强质量管控,明确高端化发展目标。由我率先示范开办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国家美术发展专题创研班”,提出“器道并重、一人一品”的教学理念,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四是完善收藏体系。过去五年,中国国家画院收藏定位在近现代艺术家,并进入一个新的时期。目前,已收藏了李可染、叶浅予、黄胄等著名国画艺术家的作品和晁楣、李焕民、修军、徐匡、广军等中国新兴版画第一、二代艺术家的代表作。近年来,还陆续收藏了汤文选、冯今松、刘知白、王憨山、卢沉、周思聪等艺术家的代表作。画院还以有代表性的个人为研究对象批量收藏艺术家的代表作品,并有选择地接受社会捐赠,如林晓捐赠的300多件文物。

  五是推动中国美术的海外推广。作为美术类的国家院团,在国际上树立和展示国家美术文化的正面形象是分内之事。随着国家海外推广战略的实施,近几年,中国国家画院外事活动频繁,成绩显著。针对国际社会对于中国当代美术发展水平“渴望了解,但仍缺乏认知”的现状,国家画院的“中国风格——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精品国际巡展”“中华意蕴——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展暨学术研讨会”等项目都在当地获得很高评价,推动了中国美术的海外推广进程。同时,通过一系列的交流活动,使得与国外的对话通道越来越通畅。现在国家画院已先后接待了来自亚欧非美各洲的20个访问团组,并先后与英国皇家美术学院、俄罗斯艺术科学院、乌兹别克斯坦国家艺术科学院、韩国美术家协会等机构商讨合作意向并签订相关协议,旨在通过学术研讨、互办展览等方式推动我国对外艺术交流的不断加深。

  国际美术工程:

  推动建构全球文化新秩序

  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国家画院启动实施的“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是要为建构全球文化的新秩序添砖加瓦。工程启动之初就用两年时间完成资料考证和文本起草工作,精选出有关“一带一路”的创作选题258个,同时上报中宣部、文化部、财政部,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之后又组织院内力量集中创作并开始对外招标,组织国内外优秀艺术家参与创作。

  2013年,中国国家画院就开始实施小规模的丝绸之路沿线前期考察。自2014年起,陆续组织了大规模的采风写生,开展了一系列“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主题实践活动。2015年,“丝绸之路美术创作工程”更名为“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后,丝绸之路沿线30多个国家的艺术家受邀参与创作、交流。随着对外交流的逐渐开展,目前已收到来自美国、印度、乌兹别克斯坦、土耳其、意大利、西班牙、俄罗斯、法国、德国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余名艺术家的作品材料,来自全国的优秀艺术家和古丝路沿途国家的艺术家不断加入。该工程也激发了全国“丝绸之路”主题创作的活力,引发了“写生热”“创作热”。项目实施近五年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国家画院现在有一定比例的国际院委、研究员,包括法兰西艺术院绘画院院长皮埃尔·卡隆、法国美协主席雷米·艾融、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院长西蒙·伊里奇·米哈伊洛夫斯基、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亚洲部主任孙志新等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专家的加入,有力地保证了工程的国际性标准。

  画院东扩工程:

  硬件更完备更现代

  国家画院现有建筑筹建于1980年,以传统苏州园林及北方民居为特色,但整体使用面积只有4000平方米。随着国家画院规模、职能以及所肩负任务的不断扩大和提升,目前,办公硬件和实际需求之间的矛盾日渐突出,呈现出了整体职能与实际条件的不匹配。如国家画院的八大专业院,现有六院未能与本部一处办公。近几年,国家画院在全国设立创作基地,其中一个目的也是为了缓解画院办公条件的压力。

  在国家有关领导的关心下,数年前国家画院即已启动的扩建构想得以立项实施,并在2016年10月31日正式启动。中国国家画院改扩建工程建筑占地约1.1公顷,总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米,工程竣工后,不仅画院的创作、研究、教学、收藏、交流、展示等基本工作职能将得到保障,也能与现有的院址形成一个整体,方便实用。

  《中国美术报》:

  建立中国当代美术的主流阵地

  2015年创办的《中国美术报》以“弘扬中国美术精神,彰显中国美术气派,建立中国美术标准,创新中国美术风格”为宗旨,坚持“二为”方针,坚持学术立报和正确的文化导向,敢于面对各种问题,勇于批评美术界的不良现象,不断探索,得到了社会肯定。文化部报刊阅审组认为报纸有学术性、专业性,同时对于一些美术界的不良现象敢于批判;很多美术界同仁关心和支持报纸发展,尤其是聚焦当代、提倡争鸣和国际视野,展现了大容量、全方位的特色。一年多来,报纸积累了许多忠实的读者。目前,《中国美术报》网和APP均已上线,覆盖面更广,传播方式也更灵活。下一步将加快信息化建设,在内容和传播方式上寻求更大的突破。

  在铸就中国梦的新长征之路上,我们美术人也努力铸就我们的美术梦。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