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宝藏》解读中华文化的基因密码-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国家宝藏》解读中华文化的基因密码

2017-11-28 08:18:51  来源:解放日报

  近日朋友圈被这样的新闻刷屏:001号讲解员是张国立,在故宫偶遇国宝守护人王凯;易烊千玺在上博录制节目引发上博游客暴增;那英深夜疑似在为《国家宝藏》录制新歌……作为一档严肃正经的高大上节目,这样真的好吗?在昨天的《国家宝藏》开播仪式上,主持人尼格买提这样发问。“这样真的好。”《国家宝藏》正通过一系列具象化、趣味化的创新互动,打破文物以往留给大众冰冷、古板的印象,真正让博物馆融入日常生活。

  用电视手段让国宝“活起来”

  12月3日起,由中央电视台创建、央视纪录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承制的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将登陆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CCTV-3),在周日19:30黄金档首播。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将重播。

  《国家宝藏》由央视和故宫两大文化体强强联手,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八家国家级重点博物馆(院)鼎力加盟,在文博领域深入挖掘。节目共计10期,每期90分钟。记者从节目组获悉,节目每集聚焦一家博物馆,每个博物馆推荐3件镇馆之宝,交民众甄选。每件宝藏都拥有一位与之绑定的“国宝守护人”,他们将与各种不同的守护者一起,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倾情讲述这些“大国重器”的前世今生,解读中华文化的基因密码。

  在《国家宝藏》开播仪式上,001号讲解员张国立宣布选自九家国家级重点博物馆的27件入围国宝名单:故宫博物院的石鼓、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卷、各种釉彩大瓶;上海博物馆的大克鼎、商鞅方升、朱克柔缂丝莲塘乳鸭图;南京博物院的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坤舆万国全图;湖南省博物馆的皿方罍、辛追墓T形帛画、长沙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河南博物院的贾湖骨笛、妇好鸮尊、云纹铜禁;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杜虎符、懿德太子墓壁画《阙楼仪仗图》、葡萄花鸟纹银香囊;湖北省博物馆的越王勾践剑、曾侯乙编钟、云梦睡虎地秦简;浙江省博物馆的玉琮、落霞式“彩凤鸣岐”七弦琴、宁波“万工轿”;辽宁省博物馆的铜鎏金木芯马镫、唐摹王羲之一门书翰卷、宋人摹顾恺之《洛神赋图》卷。

  正如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所说,这些国宝应该是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和观赏价值的结合,不对文物人为进行明星化和话题式的处理,“否则观众就会走进一种误区,一进博物馆就直奔明星藏品。我们不希望节目给观众带来困惑和误读,而是真正呈现悠久的、灿烂的国宝”。

  据介绍,《国家宝藏》想通过电视手段让国宝“活起来”。节目将通过具有艺术观赏性的设计为观众展出“国宝”,并对每件文物背后的故事、历史进行充分解读。按计划,《国家宝藏》将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九大博物馆每家推荐3件国宝,节目展示后交由公众甄选,最终每家选出一件;第二阶段,以《国家宝藏》为题举办一场盛大特展,展品即为甄选出的9件国宝。

  寻找基因密码,建立文化自信

  《国家宝藏》策划历时两年,用总制片人、总导演于蕾的话说,它是“熬制”出来的。她将节目形态定义为“大型文博探索节目”,“我们把纪录片和综艺两种创作手法融合应用,属于全新创制的纪录式综艺,它以文化的内核、综艺的外壳、纪录的气质,创造一种全新的表达”。不难看出,《国家宝藏》 试图打破文物的“静”,带来生动、流动和撼动。《国家宝藏》运用电视语言生动解密文物承载的故事和历史,将文物“人格化”。节目邀请当下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作为“国宝守护人”,而这些人物本身与他们所守护的文物之间又是互相契合的。

  “我们要让观众感觉文物像一个历经风雨的人,有其自身的性格和生命。”于蕾说,“这是一个很简单也很复杂的节目。简单,是因为它所有的初衷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就是讲述一个个博物馆里一件件国家宝藏的前世传奇、今生故事;复杂,是因为它的最终呈现,融合了演播室综艺、纪录片、舞台戏剧等多种艺术形态。”

  《国家宝藏》邀请张国立为001号讲解员。为担任这项工作,张国立推掉很多工作。他说,这是一个无法拒绝的邀请,有三个理由:第一,让文物活起来;第二,文物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基因密码; 第三,让年轻人走进博物馆。“我们只有走进博物馆,站在一件件国宝级的文物面前时,才能寻找到自己的基因密码,建立起文化的自信。”

  “国宝守护人”秦海璐守护的是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尽管节目还未播出,她已提前做好功课。她呼吁年轻人要多关注《国家宝藏》,“时尚单品总会过时,《国家宝藏》介绍的历史文物才是最永久的经典款”。

  据悉,节目介绍完国宝后,还会有“穿越”的仪式。《国家宝藏》节目主题曲《一眼千年》由那英演唱,她说:“在唱这首歌时,我眼前闪过很多历史画面,好像看到了历史”。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