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葫芦上烙绘大千世界-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烙画艺人:

在葫芦上烙绘大千世界

2017-12-05 08:37:11  来源:石家庄日报

高英飞和他心爱的“葫芦娃”。

高英飞的葫芦烙画创作手法独特,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

 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偶然间痴迷于烙画,从此一发而不可收。在他的手中,一个个葫芦变成了雅致精美的工艺品。这些葫芦还漂洋过海,让烙画这种传统技艺成为民间交流的纽带。

  走进高英飞的家,就仿佛闯进一个“葫芦王国”:地上堆的、窗边晾的、桌上摆的、柜中陈列的,全是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葫芦。这些葫芦一部分是刚从别人家的葫芦架上收购来的,一部分经过他的烙绘加工,摇身变成了一件件饶有野趣又不失高雅的艺术品——慈眉善目的观音、笑口常开的弥勒佛、活灵活现的蝈蝈蟋蟀、栩栩如生的梅兰竹菊。“这个家里,葫芦才是真正的主人。”高英飞的笑谈中透着对葫芦发自内心的喜爱。

  父亲把他引入烙画殿堂

  1974年出生的高英飞是赵县城南东湘洋村人,他说,是父亲把他引入了艺术殿堂。

  高英飞的父亲看似一个粗人,其实是村里少有的能工巧匠。他经常动手做一些别人没有见过的工具和玩具,最有意思的就是他的“画儿”。高英飞记得,在他小时候,每逢到了年根底下,父亲总要用竹板、木板制作一些板凳、筷子、夹子和吃饺子用的饺子叉,哄他们姐弟四个玩儿。父亲的饺子叉做成之后,还要用火箸在木把儿上“画”上生动逼真的图案和吉祥文字,并“写”上每个孩子的名字。高英飞模模糊糊记得父亲“画”的是梅兰竹菊之类的图案,拿着带图案的饺子叉,他们姐弟几个别提有多高兴了。

  高英飞说,家里每年都种一架葫芦,父亲把葫芦做成瓢,舀水和挖面用。父亲心情好的时候,总会挑选长相端正的葫芦,用烧红的火箸在上面“画”上小人书里的神话人物和各种小动物。他很喜欢看父亲“画”画儿,一有时间就缠着父亲问这问那,父亲常常传授给他一些手法和技巧。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