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千馆一面 突出边海特色-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北部湾海洋文化博物馆

不要千馆一面 突出边海特色

2017-12-25 08:33:5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冬日的广西防城港市大街小巷寒风萧瑟,在海螺形的北部湾海洋文化博物馆却是另一番景象,参观市民群众来来往往,人气很旺。

  今年9月底新开馆的北部湾海洋文化博物馆,是防城港市四大公共文化场馆之一。近两年,防城港市大力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在完善市、县、镇、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的同时,着力提升重点文化设施档次,为市民群众提供高水平公共文化服务。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考察时曾提出,博物馆建设不要“千馆一面”,不要追求形式上的大而全,展出的内容要突出特色。北部湾海洋文化博物馆正是特色博物馆建设的践行者。

  边海特色博物馆引万人参观

  设计新颖、布展特别的北部湾海洋文化博物馆开馆后很快就声名远播,成为防城港市民休闲娱乐的新去处。走进大门,墙壁上的几只白海豚浮雕跃然而出,为这座综合性博物馆定下了海洋文化的基调。这座设置了“神奇斑斓的海洋生态”“璀璨多姿的海洋文化”“悠久丰厚的防城港市历史民俗”三大常设主题展览的博物馆,清晰体现了我国海洋文化的发展脉络。

  “在策展初期我们就非常明确:不做那种在很多城市都能看到的综合性博物馆,要办出防城港的海洋文化特色来。”北部湾海洋文化博物馆馆长何守强说,防城港是个靠海洋发展起来的城市,它的人文历史离不开海。

  在馆藏的6000多件文物中,大部分与海洋有关。比如海洋大型动物和骨架复原等标本,生动地再现了海洋动植物的发展史和丰富性;海丝遗物、船模、沿海生产生活工具展示近代中国在向海洋文明发展的过程中经历的辉煌和曲折;而刘永福的石器、铜鼓、旧界碑等文物则展示了防城港城市发展和崛起的历程,以及壮、汉、京等各族人民生产生活的场景。除此之外,博物馆还不定期策划展出了“秦风桂韵——耀州窑陶瓷暨广西、越南的传播与影响”“5·18博物馆日海洋标本展”等富有边海特色的展览。

  北部湾海洋文化博物馆注重发掘和展示海洋文化的做法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开馆前夕,国家海洋局赠送了一艘1︰1的蛟龙号潜水器模型,给博物馆又增添了一道浓郁的“海味”。“今年国庆期间,到馆参观的人数达到4万多人次。”北部湾海洋文化博物馆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观众对博物馆的兴致和热情大大超过他们的预期。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