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家本故居修缮布展进入最后阶段-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沈家本故居修缮布展进入最后阶段

2018-01-03 08:56:15  来源:北京晚报

沈家本故居修缮布展进入最后阶段上半年开门迎客

沈家本故居上半年开门迎客

  到2020年,西城区50余处直管公房文物腾退将全部完成,并且开门迎客。在“宣西北”五大院中,位于金井胡同的沈家本故居腾退和修缮的速度非常快,已进入文物修缮和布展的最后阶段。今年上半年,曾经挤进46户人家的大杂院将以全新的面貌对外开放。

  46户人家的大杂院 用10个月完成腾退

  沈家本是清朝光绪年间进士,历任刑部左侍郎、大理寺正卿、法部右侍郎、资政院副总裁等职,是清末修订法律的主持人和代表者。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沈家本入京后,居住在金井胡同。

  记者日前来到沈家本故居。远远望去,这个灰瓦青砖的院子十分古朴,在民居的映衬下格外显眼,两扇大门上有不少斑驳的划痕和小坑。“整个沈家本故居都秉承修旧如旧的原则,这两扇大门都是以前的老木料。”西城文委相关负责人林琳告诉记者。

  走进头层院落,迎面是三间正房,棕红色的门板和隔扇在阳光的映衬下熠熠生辉。房体则用青砖砌成,三间房屋之间被六根木柱隔开。木柱均有一人合抱粗细,每一根都由一两圈铁箍固定,上下被分为三截。“这是铁抱箍,主要是因为这些柱子都是老木料,有些地方有裂缝,为了延长它们的使用时间,所以做个固定。”林琳说,整个沈家本故居在修缮过程中使用的原木料,老木料占了将近7成,砖头石料中则有近一半为老材料。

  2015年3月底,沈家本故居进入腾退阶段。回想起当时的景象,林琳直言不容易,“一共46户,典型的大杂院,自建房都把故居原本的布局遮住了,院子里就剩一米左右的道路,俩人走都得蹭肩膀。”

  仅仅十个多月的时间,杂乱不堪的大杂院就完成了腾退,占地1700多平方米的三进大院逐步恢复了曾经的样子。“违建拆了,老宅子就露出来了,为了从内到外修缮故居,百十来个工人同时开工是常有的事。”林琳告诉记者,一段时间内,院子一角的渣土足有半人多高,“白天不能运,我们只能晚上干,这是古建,大机器没法上,只能靠人工。”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