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国家瓷器博物馆的前世今生-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德国国家瓷器博物馆的前世今生

2018-01-17 08:28: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德国国家瓷器博物馆塞而布馆区外景

博物馆工作人员展示半成品

  德国至今只有300年的制瓷历史,而他们却是瓷器狂热的拥趸。

  遥想当年,中国的瓷器在欧洲惊艳登场,人们对瓷器的喜爱几乎达到痴迷的状态。欧洲人寻遍各种方法,采用多种可能的材料都无法破解制瓷的密码,瓷器在欧洲愈发显得珍稀,王公贵族对瓷器的欲求更是难以遏制。

  德国萨克森统治者奥古斯都二世监禁一位名叫波特格的炼金士,让其研制瓷器,波特格不断反复试制,终于在1708年研制出瓷器,让奥古斯都二世欣喜不已,并以“白色黄金”来比喻其珍贵。1710年,奥古斯都二世为了守护来之不易的技术机密,选择在萨克森德勒斯登郊外的迈森小镇创办了瓷器工坊,并开始生产瓷器。尽管德国人掌握了制瓷工艺,但始终达不到中国瓷质优雅的美感。18世纪初,耶稣教会的法国传教士殷弘绪来到中国景德镇,并在那里生活了7年。1712年,他把在景德镇探得的瓷器制造细节包括原料配制和制作工艺,写成报告寄回耶稣教会,从此欧洲人获取了制瓷的关键工艺,掌握“高岭土”是瓷器上乘品质的重要原料之后,欧洲的瓷器工艺突飞猛进。由于欧洲瓷器缘起于迈森,这里自然也就成为当时欧洲的瓷业中心。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