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古建“认养人”的情怀与付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山西古建“认养人”的情怀与付出

2018-02-09 09:11:13  来源:太原晚报

孝义市湿地公园的龙天圣庙

  文物大省山西现存2.8万余处古建,由于人力、财力投入不足,大量低等级古建现状堪忧。捉襟见肘的文保工作与数以万计的古建命运,倒逼山西于去年初启动低等级文物"认养"新政。虽然此前安徽、广东、厦门等地的部分地区也有类似实践,但像山西由省政府出方案、全省推开的还是全国第一家。卢氏后人集资20万,再续先祖千年荣耀;爱心民企捐资400万,让"孝义"重返身边;文物迷独资120万,30年照顾一座古庙……记者走近三类古建"认养人",了解他们认养文物背后的情怀与付出。

  父老乡亲:留住乡愁根脉

  近一年来,已有34处古建被认养,其中14处已修缮完毕,一半以上的出资人与文物古建有“乡情”。他们宁可东拼西凑、求亲告友,也要留住祖祖辈辈对家园的记忆。

  对此,运城河津市清涧村卢陈志深有体会。一年半前,他和其他5名卢氏后人联名向河津市文物局递交了自筹资金修缮“市保”卢虔墓的请示。2017年3月,山西省政府印发《山西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文明守望工程”实施方案》后,文物局不仅心里有了底,还补助5万元,提供技术支持,并协调解决了墓地土地使用问题。

  如今,光秃秃的耕地上,一座拔地而起的仿古墓亭,为高大厚重的唐碑遮风挡雨。通过墓亭柱子上两副大红对联,可知卢虔在唐宪宗时曾官至银青光禄大夫、检校工部尚书。其神道碑文为当时宰相郑余庆奉旨所书,规格之高可见一斑。

  “有了政策,一纸请示终于踏实落地。”卢陈志说,尊祖、敬祖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保护唐碑就是要让子孙后代记住先祖清正廉明、刚正不阿的精神。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