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春节的服饰风貌-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古代春节的服饰风貌

2018-02-23 09:55:08  来源:光明日报

隋文帝冕服图 资料图片

乾隆帝岁朝行乐图 资料图片

唐代箜篌艺人 资料图片

  春节作为中华民族一个盛大的传统节日,名属岁时年节序列之首,也是服饰得以最佳展示的文化空间。或问,古代春节服饰风貌如何呢?让我们且从大传统与小传统分别展开。具体说来,是朝会、簪花、演艺、民间等几个层面。

  朝会:万国衣冠拜冕旒

  朝会服饰是春节服饰的亮丽篇章。所谓元日朝会,即皇帝在元旦御正殿受群臣朝贺的仪式。孟元老《东京梦华录·元旦朝会》中有详细的描述:“文武百官,皆冠冕朝服,诸路举人,解首亦士服,士服为青边白袍。”魏晋时,岁首朝贺仍然是朝廷大典。曹植《元会诗》描绘了这一盛大场面:

  初岁元祚,吉日惟良。

  乃为嘉会,宴此高堂。

  尊卑列叙,典而有章。

  衣裳鲜洁,黼黻玄黄。

  …………

  欢乐兆新岁,谁不举高杯?天街落好雨,草芽透春色。透在雅乐的轻柔弥漫中,朝堂中君臣相贺,衣有尊卑,序列井然而和谐温馨。天玄地黄的服色,映衬着礼服上所绣种种花纹……如此冠冕堂皇,鲜洁华美,彼此神情轻快愉悦又矜持庄严,享受美味,沉浸乐音,俯仰华堂,舒展的身心得以升华,似乎顷刻间感悟并把握到了永恒。

  这自是服饰传统的践行。比如服装色彩,夏尚黑,商尚白,周尚赤,秦在五德终始说的指导下又尚黑……想那岁首元日,朝廷两行文文武武,或黑得庄严,或白得素静,或赤得浓烈……到隋唐设定品服衣,不同的色彩代表不同的级别,或炫耀或矜持或企羡的目光与心态在此聚焦。新年盛服,带来全社会上上下下的企羡与模仿。

  隋唐时代,每逢元日照例早朝大典以庆贺。王维诗歌《和贾至舍人早朝大明宫之作》写出这一盛大场面:

  绛帻鸡人报晓筹,尚衣方进翠云裘。

  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

  王维是当事人,目睹过君臣际会的壮丽辉煌;而唐人包佶《元旦观百僚朝会》则具体指向春节之际的君臣服饰盛会:

  万国贺唐尧,清晨会百僚。

  衣冠萧相府,绣服霍嫖姚。

  人靠衣裳马靠鞍。新年新装,一个个看来是多么的顺溜舒贴:文有萧何宰相的儒雅,武有霍去病将军的懔烈。这在诗人固然是顺情颂赞,表扬与自我表扬的氛围得以顺势延展。众人捧持的天子会更上一层楼,则想象着聚天下英才于一室的衣人合一,如李隆基诗歌《春晚宴两相及礼官丽正殿学士探得风字》所述,期盼的就是“介胄清荒外,衣冠佐域中”。是的,连孔子也说过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啊!

  然而身为朝臣,心态可能会多样。如韦应物《观早朝》诗句:“煌煌列明烛,朝服照华鲜。”一方面,涌动着身临其境的威严与兴奋;另一方面,则如《元日寄诸弟兼呈崔都水》诗句所叹:“况我林栖子,朝服坐南宫”,敏感到尊严中拘束的弥漫,辉煌中自由的失去。自然,人生没有单行道,享受着朝会的庄严肃穆,那么,自然的仪态和自由的个性难免会束之高阁;逍遥自在的境界在这里是格格不入的。同样的情结,李中在《寄赠致仕沈彬郎中》的吟唱中直接指向了超脱:“鹤氅换朝服,逍遥云水乡。”都道冕服美,谁晓其中味?仿佛围城一般,外面的人日思夜梦想挤进去,而里面的人却时时如同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一般,望着朝廷墙外无边的天空呢。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