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山西明清古建柳氏民居(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探访山西明清古建柳氏民居(组图)

一座藏在民间的“皇宫”

2018-03-08 09:2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柳氏民居为唐代大诗人柳宗元的后人柳遇春的故居,创建于明嘉靖二十九年(1550年)。山西省旅发委供图

  从太原驱车300多公里到达山西省沁水县西文兴村土沃乡,过土沃乡政府所在地,沿河谷宽阔的乡间公路一直东行,就能看到柳氏民居高大的门楼矗立在眼前。

  柳氏民居为唐代大诗人柳宗元的后人柳遇春的故居,创建于明嘉靖二十九年(1550年),院中一石牌坊迎风板上尚存有楷书题迹:“明嘉靖二十九年庚戌冬十月立”。

  顺着柳氏民居的门楼向内走,便会看到群山峻岭间怀抱中的柳氏民居。柳氏民居流传着一句话“站在柳府往外看,只见山水美如画;站在山外向内看,不见深山有人家。”

  据了解,西文兴村的魁星阁傲立于村口,是有意识地向外人昭示,这是一个诗文传家的家族聚集地。柳宗元虽政治抱负难以实现,但文章却流芳百世,惠及子孙后代。柳氏虽隐居山水间,但书香门第的读书风尚并未摈弃,建魁星阁既是对家族精神的崇敬,也是对后人的勉励。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