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金溪:让古村落留得住、传下来-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江西金溪:让古村落留得住、传下来

2018-03-30 09:54: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项目启动仪式后,游垫村村民举行传统上梁仪式。

项目启动仪式后,游垫村村民举行传统上梁仪式

  近日,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拯救老屋行动”金溪县整县推进项目在江西省金溪县合市镇游垫古村正式启动。项目将用两年的时间,对金溪县现存老屋进行抢救性修复,并打造两处示范村。

  探索非国有文物建筑保护新路子

  金溪县位于江西东部,抚河中游,现拥有格局完整、肌理清晰、历史风貌保存较好的明清古村落101个,其中,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3个、中国传统村落21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9个、省级传统村落31个、省级历史文化名街区2个,已申报或待批的中国传统村落49个,古建筑达1.1万余栋。金溪古村落数量之多、格局之完整、古建筑种类之齐全,堪称“一座没有围墙的古村落博物馆”,是江右文化在当今最为完整的物质载体。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对记者表示,“拯救老屋行动”是由财政部、国家文物局批准设立,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全程管理实施的传统村落保护公益项目。通过基金会和国家的资金投入,带动民间资金投入传统村落保护,探索社会组织和地方政府合作保护利用私人产权文物建筑的新思路。“‘拯救老屋行动’是国家层面在低级别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修缮和利用上的一个创举,与乡村振兴、扶贫攻坚等国家战略相一致,能够切实做到惠民惠村。”他说。

  金溪县因其传统村落资源密集,赣派建筑特点突出,被列为“拯救老屋行动”整县推进项目,将在2018年和2019年共获得4000万元资金,对县内申报的数百栋老屋进行修缮。金溪县也成为继浙江松阳之后的第二批“拯救老屋行动”整县推进县。目前,金溪县的产权人主动申报工作已经开始,工作方案已经形成,技术文件已经通过专家讨论,开工后计划选择2个示范村,并在较大范围内实施建筑的抢险加固工程。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