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文化符号”构建之路-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西泠“文化符号”构建之路

2018-04-16 11:22: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以旧学为基开学术新境

  “品牌”必须是有物质表现形态的,看得见摸得着。比如一枚印章,一次具体的篆刻创作行为,一件拓片,一段题跋,再到一个展览,一本画册,一次拍卖会,一场学术研讨会,一部著作或论文集,甚至一个文房四宝店,一次西泠印社理事会,一场孤山祭祀仪式,一次春季雅集或秋季雅集,清明祭祖重阳登高,这些行为和物质,都在为“品牌”加分,日积月累,脉络清晰,承传有序,它们本身就是“品牌”在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要讨论西泠印社的“文化符号”,其立意又不止于具体的倡导什么、强调什么、偏重什么,而是要统观古今、学贯中西、统筹艺术与学术;也即是说,站位和格局都要更高一些,尤其对于西泠印社这样的被号称为“天下第一名社”而言,更是如此。

  西泠印社在初创阶段,由吴昌硕和“创社四子”身体力行的艺术宗旨,是视篆刻从一“技”转向一种文化形态,编印谱、做印泥、研究文房用品、出版印学典籍,尤其是孤山祭祖仪式和春秋两季雅集,举办金石家书画展、兰亭修禊……倡导文人士大夫式的“诗书画印”风雅,在清末民初崇尚西学的时代大潮流映衬下,显得那么的独立不迁。在新学汹涌而至时,西泠印社的“符号”是不弃旧学,并且反而以旧学为立身之本——从美术与书画篆刻角度看,只要有西泠印社在,旧学(传统文化)的根脉就不会绝。

  新中国成立后到上世纪80年代新时期开始,沙孟海社长以他的学术睿智,首次提出要把西泠印社打造成“国际印学研究中心”,这是百年西泠以旧学为基之后正视“新学术”的一个重大立场转变。过去西泠印社的雅集,吟诗作赋,吟风弄月,是旧文人的做派;保存至今,凤毛麟角、硕果仅存,正是唯其“旧”,当然不能丢弃。但“研究印学”,如果不能与当代学术的文史哲相表里,与古文字学、古语言学、古文献学、考古学、碑帖学等互为因果并驾齐驱,则西泠印社在整个中国学术界将毫无地位可言。近十几年来,西泠印社密集的学术研讨会和“印学峰会”,之所以在外界有如此巨大的影响力,与沙孟海先生当年具有远见卓识的倡导有直接关系。“国际印学研究中心”成为西泠印社在80年代到世纪之交的鲜明“符号”。这一“符号”,显然为各艺术社团包括各印社的它者所未有。

  世纪之交的西泠印社,迎来百年社庆。这是又一个历史转折点。针对旧学术尤其是“金石学”在百年近代史上的淡出,西泠印社审时度势反过来大力提倡“重振金石学”,让西泠印社的“印学”能找到一个来自学术、又是正统旧学的依靠。此外,针对今天新式教育中的美术教育分科形态如中国画/书法/篆刻分科、中国画中人物/山水/花鸟分科、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分科分系的现实,西泠印社以旧学和传统文化为基准,强调“诗书画印综合”式的人才选拔方式,而与美术学院的大学专业教育模式拉开距离,以求错位发展,从而体现出西泠印社独特的存在价值。“重振金石学”和“诗书画印综合”,作为近20年西泠印社在艺术界的独特“符号”,它的独特性与传播效果,因其清晰准确又朗朗上口,又具有丰厚的历史感,因而有着极佳的口碑声誉。

  新世纪以来,西泠印社在党中央、省市各级领导关心和英明决策下,迎来了第七任饶宗颐社长。饶公为世所罕见的国学泰斗,甫任社长,即为西泠印社提出了一个新时代的新“符号”——东学西渐。这是针对近代百年学术史长期崇尚“西学东渐”而作的一种准确判断和适应社会时势的平衡,一种与近代史完全不同的新的文化价值观。据此,西泠印社在已举办几十场高质量的印学研究学术会议的同时,勇于超越自我,于2016年召开了在印学史上可谓史无前例的“图形印与非汉字系统印章国际学术研讨会”,今年还将召开“世界图纹与印记”国际学术会议,配合“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在坚持传统印学研究深度和广度的基础上,扩大视野、注入新活力,为“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创社宗旨中之“印学”,提供崭新的具有时代色彩的阐释通道;也为饶宗颐社长“东学西渐”的宏大构想提供一个成功的“符号”样本。

  “品牌强国”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符号”的建设,在西泠印社115年的历史上,其例子可谓俯拾即是;在西泠印社的产业商贸发展方面,也有许多成功的业绩。这方面的故事,也请业界多多关心之。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