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物“走”到百姓身边-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博物馆直播月:

让文物“走”到百姓身边

2018-04-17 08:16:0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河南博物院志愿者在录制直播

  2017年10月,国家文物局组织开展2017年度“互联网+中华文明”示范项目申报工作,新浪微博“约会博物馆”IP话题活动等69个项目成为首批入选项目。

  据了解,“约会博物馆”IP话题活动项目由新浪微博联合国家文物局官方微博共同发起,以图文、视频、直播等多媒体形式,结合文博行业重要时间节点节日,邀请各博物馆集中发布内容多元、形式生动的主题活动,自2016年7月上线以来,累计发布包括“博物馆直播月”“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遗产日”等10余项线上主题活动。

  近日,第三季直播月活动正在开展,预计有25家文博机构参与。新浪微博政务合作高级经理、“约会博物馆”项目负责人王潇潇介绍,“约会博物馆”连续3年开展的“博物馆直播月”活动,已成为百姓特别是年轻观众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新窗口。

  注重丰富内容形式

  3月10日上午10点,由河南博物院志愿者韩铭带来的《不朽之宫——古埃及文物展》网络直播在新浪微博和一直播平台同步进行,当日观看人数达2.9万人。河南博物院志愿者团队副秘书长冯勇告诉记者,河南博物院连续3年参与“博物馆直播月”活动,对网络直播的形式、技术、设备等都在不断摸索、提高。

  “为了丰富直播形式,我们在2016年的首次直播中采用了‘3+N’模式,即3个直播场景、N个出镜人员。3个直播场景是大象中原展厅、华夏古乐演奏厅、历史教室;N个出镜人员为一位主持人串场并演示文物模型、一位资深志愿者开展展厅讲解、多位演奏员进行古乐表演展示。通过场景和人员的变化丰富直播内容、满足观众的好奇心。”冯勇说。

  与此同时,河南博物院在每次直播中都邀请在电视台工作的志愿者担任摄像,最近又专门招募了擅长航拍的志愿者,以期在今后的直播中有所突破。“为了保证直播质量,给观众提供清晰稳定的直播画面,在院领导的支持下,我们购置了稳定器、补光灯等专业直播设备,直播效果与之前相比有了显著提升。”冯勇补充说。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