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启动地下库房改造及通道工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故宫启动地下库房改造及通道工程

2018-04-18 08:13: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4月17日,在故宫博物院“平安故宫”工程实施5周年之际,“故宫博物院地下库房改造及通道工程”正式启动。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及相关参建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启动仪式。

  本次地下库房改造及通道工程旨在完善地下库房结构,增大地下库房的储藏面积,通过建设温湿度分区调控,改善现有一、二期地下库房内温度统一的现状,从而为实现“平安故宫”,进一步扩大开放面积打下坚实基础。

  工程将在原一期、二期地库之间加建地库,面积8285平方米,使地库建筑总规模达到29073平方米;同时,建设地库至西河沿文物医院地下通道,使得文物可以在恒温恒湿的环境中实现安全转运。

  据了解,故宫博物院一期地库建于1987年至1991年,面积约4818平方米;二期地库建于1993年至1997年,面积15970平方米。受当时技术制约,所有不同类别不同质地的文物藏品处在同样的温湿度环境中,没有实现对不同藏品进行不同温湿度的分区控制。目前,一期、二期地库内储存约97万件文物,仍有80多万件文物存放在故宫地面文物古建筑库房内。

  单霁翔表示,2018年是“平安故宫”工程后半程的关键一年。故宫博物院地下库房改造及通道工程的建设,标志着“平安故宫”工程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诸项工作进入实际实施和攻坚克难的阶段。工程的最终目标是在2020年即紫禁城建成600年之时,基本实现故宫博物院进入安全稳定的健康状态,全面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迈进世界一流博物馆行列。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