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旧厂房成为“高精尖”的空间承载-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让老旧厂房成为“高精尖”的空间承载

2018-04-18 08:28:16  来源:中国文化报

  242处、2500万平方米,在北京这样一个寸土寸金的超一线城市,如此规模的空间资源堪称“金山银山”。

  这座“金山银山”确实存在,近日,北京市发布《关于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据有关部门摸底调研的结果,目前北京市各个区已腾退出的老旧工业厂房总面积正是2500万平方米。

  如何更好地保护利用这座“金山银山”?《意见》着眼于文化空间的拓展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更重要的是,这也是北京市首个保护利用老旧厂房的专项政策,点出了一个值得思索的重要问题:对于疏解非首都功能来说,腾退并不是最终目的,如何在疏解、腾退后引入如文化产业这样的“高精尖”,并为之创造条件,从而更好地引导首都产业结构的深层次调整,才是疏解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题中之义。

  从废弃的老旧厂房到文化空间

  北京是一座有着百年工业发展史的城市,散布着丰富的老旧厂房资源。在见证兴衰之外,随着城市功能和定位的时代性转化和进步,这些老旧厂房资源也因用途变化而逐渐转变成为城市中的存量空间资源。不仅如此,随着北京市更大力度的产业结构调整和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持续推进,老旧厂房资源还将进一步腾退释放,这座空间资源的“金山银山”还在不断扩展中。

  “这是一个既关系到市民文化生活品质,又关系到北京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时代课题。”北京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这样总结老旧厂房的保护利用问题。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2017年,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将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列为重要议题,进行了大量调研工作,发现了在实践中存在的大量深层次问题,如对保护利用老旧厂房价值认识不统一、资源底数不清楚、规划引导不清晰、改造利用不规范等,而在保护利用老旧厂房的实际操作层面,也存在土地使用、改造审批、建设施工、安监消防、工商注册等环节缺少系统、规范、可操作的规则流程等问题。

  “初步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全市各个区已腾退老旧工业厂房242处,总占地面积共计2517.81万平方米,这些厂房大多数具备历史文化风貌或者良好的硬件条件,能够改造利用。其中,109个已保护改造利用的老旧工业厂房占地面积约601.3万平方米,面积占比23.88%;26个正在保护改造利用的老旧工业厂房占地面积约138.03万平方米,占比5.48%;107个待保护改造利用的老旧工业厂房占地面积约1778.48平方米,占比70.64%。”北京市文促中心有关负责人用几组数据说明了老旧厂房保护利用的大致现状。

  实际上,北京市保护利用老旧厂房进行文化空间建设特别是文化园区建设已有不短的历史,且有不少成功案例。据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关宇介绍,为帮助演出团体特别是民营演出团体解决排练难、排练贵的问题,北京市文化局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整体租赁了东城区美术馆后街77号,将此处的3560平方米老旧厂房改建成19个排练厅,并委托专业运营机构进行运营管理,租金相当于市场价格的2.5折到6折。这个由老旧厂房改造而成的排练场所自2015年11月19日开业到今年3月31日,已接待336家文艺表演团体的454个剧目在此排练,成效显著,成为老旧厂房创新性改造利用的典型案例。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