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字印刷体验馆在中国悄然走红-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活字印刷体验馆在中国悄然走红

2018-04-18 08:38:55  来源:新华网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在中国东北城市沈阳浑河南岸的一家活字印刷体验馆里,8岁的罗梦将所需的铅字一个个拣出来,按顺序排好,刷上油墨,覆上宣纸。经过1个多小时的操作,罗梦将这首《春晓》印到了宣纸上。

  “我是专门带孩子来体验的。”罗梦的母亲田芬芬告诉记者,让孩子了解一些传统文化非常有必要,体验活字印刷既可以让孩子知道古代书是怎么印刷的,又能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

  印刷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曾对世界文明进程和人类文化发展产生过重大影响。活字印刷产生于北宋时期,是印刷史上一次伟大的技术革命。随着现代印刷技术的发展,活字印刷术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如今,活字印刷的逆流而行,受到许多中国人的关注,人们在怀旧的同时,也惊叹古人的才华与智慧。

  在中国,越来越多的活字印刷体验馆出现在沈阳、成都、武汉、青岛等各大城市中。一家名为“时光印记”的活字印刷体验馆,在中国已经拥有近40家分店。

  成都市高攀路白药厂曾是晚清洋务运动时期开办的制造火药的工厂,现在已经成为文化创意团队的聚集地,画廊、运动场、花艺培训班等在此陆续开张。一家活字印刷体验馆就坐落于此,老式的印刷机、码放整齐的铅字、散发着油墨香味的印刷油墨一应俱全。

  周厚文是一名商人,上个月带着家人来这里印了一份家训,全家人一起动手,分工协作,排字、印刷、装裱,整个过程花了3个多小时。“比打印难多了,但感受会强烈,也更有仪式感。”周厚文说。

  内蒙古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金山表示,活字印刷术虽然已经被淘汰,但并不表示活字印刷术在现代就没有意义,将这门古老技艺当成一种纪念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项伟大的发明,这是对历史的一种尊重。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